市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市表彰对象事迹

周传能: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1-07-05 18:45 信息来源: 字号:[ ]
  周传能,男,中共党员,副主任技师,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院疫情常态化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预防控制组组长,他主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专业优势 引导科学防控
 
  疫情初期,作为院疫情预防控制组组长,周传能同志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及多年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全方位开展院内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管理、应急健康教育等疫情预防控制工作。他时刻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及防控政策调整,根据疫情动态实时开展全院工作人员、患者及陪护的流行病学筛查,对于筛查出的重点管控人员根据上级要求开展相关检测、上报工作;加强入院患者及陪护的流行病学筛查管理,对于筛查出的重点管控人员,健康码为黄、红码人员,联合属地疫情指挥部规范处置及转诊。
 
  2020年2月,接疾控中心通知需严格排查一患者在医院的就诊轨迹,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疾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根据监控对患者就诊的每个环节、接触的每位患者、到达的每个角落进行排查,精准判断密切接触者,做好工作人员沟通解释及安抚工作。他制定各种情况下详细可行的处置流程及标准,并据此顺利完成20余起阳性标本复核、患者转运、消毒处置等工作。为了解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离院后的病情变化,他创新开展了患者随访工作,随访跟踪至痊愈,截至目前已随访30087人次。为提升全院工作人员及来院就诊患者、陪护的自我防护意识,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利用医院宣传栏、LED屏、OA等开展手卫生、社交礼仪、疫苗接种等科普宣传工作50余次,及时向职工和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引导科学防控。
 
  加强核酸检测管理 规范应急处置流程
 
  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周传能同志按照“疫情防控为主,督导检查并进”原则,在延续疫情初期预防控制工作基础上联合多科室强化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疫苗接种、常态化督导等工作。他联合多科室讨论拟定院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及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细则,明确院内常态化防控组织领导体系及职责分工、日常防控措施、应急处置流程、疫情报告、人员梯队配备、物资配备储备等内容,并根据上级管控方案和疫情动态及时修订院内各项防控策略,为科学防控提供规范依据。
 
  为了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提高检测质量,他采用信息化方式建立院内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数据库,并进行分类、动态管理。由此可清晰判断每轮核酸检测未检人员、所在科室,据此加强未按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人员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为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他多次组织开展院科两级常态化防控应急演练,公共卫生科、门诊部等相关科室80余人参加。演练模拟医院接诊外地来院、隔离观察期满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发热患者。按照场景依次进行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挂号、接诊、检验,发热患者CT检查,标本转运,院内疑似病例规范上报,院内专家会诊及救治,疫情上报及规范转诊,终末消毒处置等内容。演练现场流畅有序,有效规范了疫情处置流程。
 
  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防控考核严格标准
 
  周传能同志“火速”完成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选址、改建。根据建设标准,合理分区设置,配齐配足急救药品及设备,动态管理;配备专用医用冰箱,确保疫苗全程冷链管理;固定专人从事预检分诊、疫苗接种、留观处置等工作;规范张贴相关告知内容;制定并严格执行每个环节工作规范,严格消毒处置;根据接种计划,组织分时段接种,避免人员聚集;结合上级部门督导内容,不断优化制度、规范与流程。为确保院内工作人员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他创新建立院内接种档案,运用信息化手段动态掌握全院职工疫苗接种情况,明确属禁忌尚不能接种人员数量、原因;加强目标考核,以科室为单位计算接种率,全院排序。考虑临床手术、值班、夜班等特殊性,他带领接种人员延长日接种时间,每日接种自7:00开始,最长接种至24:00,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院无禁忌人员全部接种工作。
 
  他组织制定院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奖惩标准,明确了院内督导明细,常态化深入发热门诊、病区、医疗垃圾处理点等环节,对每名患者、每个细节进行督导,他详细询问患者院前核酸检测时间、入院时间、陪护人数、陪护人员是否进行核酸检测,将督导情况在院周会上进行通报并落实到绩效考核。针对疫情不断变化,他组织多场全员新冠防控培训考核工作,考虑临床手术、值班及防控等因素,创新通过线上培训等方式,对医疗、护理、医技、行政后勤、保安、物业等3000余人开展国家防控方案等的培训考核,不断加强专业人员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密接管理、个人防护等内容的培训,提高防控和诊疗能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周传能同志展现了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风采。正因为有他的坚守和执着,全院职工就像吃了“定心丸”,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和新冠病毒抢时间,和死神赛跑,和所有医护人员一心赴战,勇往直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他的付出与努力强烈地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了患者、职工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