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王春燕:以无我之心 践行担当奉献使命

发布日期:21-07-14 20:20 信息来源: 字号:[ ]
  王春燕,199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烟台杰瑞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她结合近20年的企业管理实践,总结出了“三融合三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即将党组织发展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员培养与员工成长深度融合、将党务活动与社会责任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向心力,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了企业的发展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央巡回指导组到杰瑞集团现场指导,并给予了肯定。
 
发挥党建引领功能  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从2002年杰瑞集团成立之初,王春燕便负责党建工作,伴随了杰瑞集团的整个成长过程。在她的推动下,杰瑞集团党委建立了9个党支部、46个党小组,并将党建理念融入API质量管理体系、HSE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为企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员/持股人”是她带领杰瑞集团党委探索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融合互促的新举措。杰瑞集团总工程师张树立说:“我们每个分公司都有党员突击队,在研发、制造、营销各个环节都能冲锋在前,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体现党员的价值。”张树立带头组建的技术创新攻关小组,加班加点,攻破重重难关,成功研发出被称为“大国重器”的4500型涡轮压裂设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该类设备的国家。
 
  在她和集团党委的推动下,各子公司的“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对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要求,党员/持股人一同参与公司发展方向、战略规划、企业营销、员工薪酬福利等决策,让党员带动持股人一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促进企业发展。现如今,杰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油田增产完井设备制造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6月,市值达到420余亿元。
 
发挥党委组织优势  提升团队竞争能力
 
  王春燕曾是杰瑞集团的副董事长、总裁,除了党务工作经验,还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有着双重经验的她,在“如何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引入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上花了心思、动了脑筋,有三个做法被企业员工津津乐道、赞不绝口。
 
  王春燕的第一个做法是,将党员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引入到企业管理上,常态化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人才队伍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机会。第二个做法是,借鉴党内组织生活中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做法,定期组织开展“请您给杰瑞挑毛病”活动,推进“红黑事件”激励机制,把自我批评、自我改进、自我提升的思路运用到改进提升企业管理实践中,党员/持股人带头实名指出公司领导和身边同事的不足,为公司良性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第三个做法就是王春燕积极推动建立的“导师”制度。
 
  “我来杰瑞8年了,从我自身来讲,最受益的就是杰瑞给每个员工定制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计划,还会给我们每个人匹配两个导师,分别是专业导师和思想导师。”杰瑞石油装备集团研发一部平台与研发管理中心研发管理模块主任孙立艳自豪地说。
 
  作为负责人才战略和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的高层管理者,王春燕为党员/持股人这一群体安排导师,量身定制,因材施教,实施“储备”“启航”“扬帆”“续航”“领航”5个系列的人才培养项目,经过培训指导,提高他们的全局意识和组织能力。现如今,杰瑞依靠自身培育出专职研发人员1200余人,拥有全球最大的钻采设备研发团队、1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4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3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一个有担当的企业,不仅只关注自己的员工,更会积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而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的党委书记,王春燕也做到了这点。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王春燕组织集团党委委员进行爱心募捐,逐渐带动公司党员干部乃至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杰瑞集团向烟台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同时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投入疫情防控。同年2月,公司复工复产后,积极协助周边企业按照防疫要求筹备复工复产,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起到了良好影响,传递了正能量。
 
  杰瑞人有一个文化理想——“即使周围沦为荒漠,杰瑞也应是荒漠中的绿洲”。公司党委牵头,常态化开展“捍卫绿洲文化、争做杰瑞卫士”活动,上到集团高管、下到普通员工都拒收供应商任何礼品礼金,专心致志做企业、做产品、做技术。她还组织了“寻找我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公益项目,目前累计捐款1000余万元,救助困难家庭400余次。在她的感召引领下,杰瑞集团党员职工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迹广受称赞,2018年公司荣获“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在杰瑞集团员工心里,王春燕不仅仅是党委书记,更像是一个大姐、一名“母亲”,她把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爱都献给了杰瑞的员工,不断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党员群众牢记责任、回馈社会,为公司实现人才和战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当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了经验、开拓了道路。
 
  就在不久前,王春燕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她说:“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深知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上级党委为我们党务工作者创造的环境和氛围。无论是‘大国重器’4500型涡轮压裂设备的研发,还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司捐款,都凝集了杰瑞集团广大党员的心血,这个荣誉应该属于大家。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我们积极地去用人格的魅力去引导人、用纯正的动机去感染人,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王春燕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杰瑞集团党委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比贡献、求突破、谋发展,用实际行动发挥出杰瑞集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