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双报到”牵手“云平台”

发布日期:21-07-14 20: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有效解决“双报到三促进”工作开展评价难、统计难等问题,不断提升“双报到三促进”工作质效,近日,蓬莱区委组织部联合蓬莱区委政法委,开发设计“线上”双报到系统,通过实现“双报到三促进”工作“云管理”“云纪实”“云评价”,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双报到+云管理”
推动问题化解精准化
 
  为不断提升部门、社区、网格快速反应、精准配置能力,在全力推进“线下”党建引领小区(网格)精细化治理的同时,积极依托仙境“e网通”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云平台,做优做实“下呼上应”联动平台,健全完善网格事项“微循环、小循环、大循环”三级闭环工作模式,为277名专职网格员配发移动采集终端,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至“下呼上应”联动平台,根据问题难易程度确定响应级别,分别由社区、街道、区,按照“群众问题汇总—系统智能研判—中心分解交办—报到部门联动处置—网格实地复核”的五步流程进行问题处置,实现“网格吹哨、分级响应、部门报到”。目前,已收集社区网格各类问题29519件,化解27049件,问题化解率达91.6%。蓬莱区紫荆山街道杏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秀杰说:“过去发现问题不知道让谁来,现在不一样了,平台搭建后,能将问题及时流转到部门单位,报到单位会主动联系我们。”
 
 
“双报到+云纪实”
推动数据支撑信息化
 
  “双报到三促进”工作系统设置纪实、评价两大板块,参与人数、带队领导、工作展示、活动简介、综合评价等5个子栏目。系统上线前,蓬莱区委政法委、蓬莱区委组织部围绕如何线上报到、纪实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组织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开展专题培训,要求每次“双报到”服务结束后,社区党委通过云平台将报到单位服务痕迹进行全程“云记录”,由云平台对各社区上报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以表格、图形等直观形式,精准展现各报到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活动情况,为区有关领导决策和下步工作开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双报到·洁美仙境”“双报到·‘双城联创’机关党员进网格”等专项行动12次,121个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网格报到,并同步上传云平台。蓬莱区登州街道海梦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然说:“以往每次活动后,我们都需要大量时间来整理影像资料和报到材料,如今只需要线上录入,需要的时候一键调出就可以了,简单方便快捷。”
 
 
“双报到+云评价”
推动考核评价多元化
 
  坚持督考结合、以督促考。在“双报到三促进”工作系统设置评价栏目,每次活动结束后,社区党委根据报到单位工作情况、参与人数、群众评价等意见,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进行定性评价, “较好”及以下等次不少于报到单位数量的20%;蓬莱区委组织部、蓬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组成实地督查小组,根据线上评价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核实,核实情况及时反馈给社区党委。同时,明确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对各报到单位全年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共驻共建“优秀服务团队、优秀服务项目、优秀服务先锋”评选的参考依据,并纳入报到单位执行力考察、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评先树优、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挂钩,充分调动起区直部门党组织、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蓬莱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圣文说:“原来是‘要我服务’,现在是‘我要服务’,为了取得‘好’等次,我们必须倾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搞服务,生怕社区群众不满意。”
 
 
  下步,蓬莱区将依托仙境“e网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云平台,开发“双报到三促进”手机APP,便于各报到单位、各级领导随时随地查看了解“双报到三促进”工作情况。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指导各社区用好用实“双报到三促进”线上系统,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