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表彰对象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两优一先”风采录 > 省表彰对象事迹

赵树立:不忘初心勇担当 一心为民谋发展

发布日期:21-07-15 18:27 信息来源: 字号:[ ]

  赵树立,男,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万第镇小院村人,现任莱阳市万第镇小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莱阳市万第百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坚持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实实在在带领群众发展,让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偏远村庄发展的“小院道路”。2020年他被评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所在村庄先后被评为“烟台市文明村”“莱阳市先进村庄”“莱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6月,赵树立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脱下军装 志愿回村作贡献

  上世纪90年代的小院村,集体没有收入,道路坑洼不平,房屋破烂不堪,就连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用水都无法保障,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走出去的人都不愿意再回来,但赵树立是个例外。

 
  “在农村很多人当兵就是为了有机会走出去,大城市的生活肯定享福,但是每次想到家乡落后的面貌,我都不甘心。我知道苦日子是啥滋味,我就想回村带领老少爷们致富。”每当别人问起当初的选择,赵树立如是说。
 
  从部队退伍后,赵树立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厚待遇,选择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小山村,开始研究果树苗木种植。由于肯钻研、能吃苦、会管理,不久后,他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
 
  一枝独秀不是春,大家富了才算富。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赵树立不顾家人的反对,参加村“两委”竞选。这一干,就是14年。
 
担当作为 立志为民挑重担
 
  小院村属于山区村,80%的耕地为丘陵,由于不通机耕路、缺少水利灌溉设施,靠天吃饭、土地撂荒现象比较严重。要想大面积发展高效农业,就必须解决交通和灌溉问题。赵树立暗下决定:“铲山平路是村里祖祖辈辈的梦想,必须要解决!”
 
  好钢要用到刀刃上,面对有限的资金,赵树立自告奋勇,发动党员带头出义务工,从一天十来个,到最多一天七十多个义务工。在他的带领下,小院村先后硬化、整修山路21.5公里。首战告捷,赵树立又马不停蹄,动员全村在外能人捐款11万元,将全村老旧自来水进行了改造升级,解决部分村民吃水“老大难”问题;投资13万元,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如今的小院村,山清水秀,已经成网红“打卡地”。
 
  赵树立一直把村民冷暖挂在心上,任支部书记以来的工资报酬,他全部用于帮助困难村民,还带头建立了支部成员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的制度,保证他们生活有人管。
 
带富致富 办社联企促发展
 
  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早已经不能适应发展新形势。2018年,在带领村“两委”成员十几次外出考察学习后,赵树立决定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成立合作社,启动资金从哪里来?村集体一年仅有的5万多元承包费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对此,赵树立想到了筹股的办法,逐户去做村内致富能人的工作。一趟趟地上门,一遍遍地沟通,赵树立清晰的发展思路与热忱的工作态度,让大伙相信他是一个愿干事肯干事敢干事的领头人,11个股东以400万资金入股,为百汇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村干部就是要为老少爷们服务,做事首先要想的是群众能得到什么。”在股权设置上,村集体占股5%,土地入股的社员占股15%,资金入股的社员占股80%,固定收益、旱涝保收,有了这颗定心丸,村民的热情顿时高涨,1200亩丘陵地和周边村200多亩插花地先后都流转到合作社。2020年,除了支付社员务工费用14万元外,土地入股的社员获得分红收益2万多元、资金入股的社员获得收益11.5万元,领“红包”的村民们喜笑颜开。
 
  为了规避市场风险,多条腿走路,赵树立还积极走出去与大型民营企业洽谈对接,先后与烟台东来顺、南京中国薯优、中国薯香签订紫薯回收合同。目前,合作社经营种植桃子200亩,培育新型桃树苗300亩,杏梅380亩。大大小小的树迎风而立,不仅为社员增收致富储备了源头活水,更为小院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天然氧吧”打下基础。
 
  兢兢业业十余载,俯首甘为孺子牛;踏踏实实为群众,干事创业践初心。赵树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他的带动下,小院村实现了群众富有、支部有力的巨大转变,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