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烟台市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发布日期:21-07-20 15:06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切实提升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能力,市委组织部依托浙江大学、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分10期对10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梯次培训。7月13日-16日,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第一期)在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举办。

  本次培训开班仪式采用市县乡三级直播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各区市、镇街设分会场,共6800余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建广出席开班仪式,并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高建广强调,村党组织书记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一线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是一个村庄发展的“领头雁”,要求村党组织书记要从讲政治、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树形象等方面,做到“五个带头”,争做“五个表率”,切实做到抓一方党建、兴一方经济、保一方平安,为下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名师辅导  固强补弱寻良策

  开班前,市委组织部广泛征求培训需求,聚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题,精选权威名师、甄选优质课程,邀请省委组织部、市直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教授等,围绕基层党建、党纪法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王传喜与学员面对面交流。

  培训课程精准把脉村庄发展难点、堵点,全面塑强村党组织书记领航能力。课堂上,学员认真听讲、勤记笔记、及时总结,通过学理论、悟经验,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理论基础。莱州市金仓街道仓南村党支部书记安子平说:“这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都是各领域的‘大拿’,特别是王传喜书记,以前只在新闻里见过,这次能够现场听他授课,确实学了很多东西,没有白来一趟!”

观摩研讨  学学相长促提升

  本次培训班不仅有课堂授课,还组织学员走出课堂,走进现场,零距离找差距、学经验。在观摩过程中,学员们到三里沟村了解其依托特有资源,深挖“三古”文化底蕴,发展共享民宿旅游产业的全过程;在七里庄村深入学习其在村庄规划、村级治理、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品牌方面的探索实践;来到两铭村详细聆听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经验做法;在驿东新村感受到“一强双创”(塑强引领龙头、创优治理机制、创新治理手段)治理模式带来的社会效益;走进戚继光纪念馆,重温民族英雄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报国情怀,激发了学员的报国之志和服务为民的责任之心。

  学员利用课余时间,结合高部长提出的“做到‘五个带头’,争做‘五个表率’”要求和培训观摩所思所想进行分组研讨,逐人提问题、谈做法、聊感想,每个人都踊跃发言,在交流研讨中积极探寻乡村振兴的“解题锦囊”。

  通过置身实情实景和交流研讨,学员见贤思齐,在对比先进中检视本村在实现乡村振兴方面的短板,在思想碰撞中寻找本村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激起了学员们奋起直追的斗志和热情。招远市辛庄镇宅上村党支部书记刘祯玉感慨道:“观摩看了几个村,真实感受到自己跟他们差距很大,在交流研讨时又与几位书记交换了意见,大家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我更有紧迫感了。”

严管厚爱  规范暖心求实效

  为确保培训质量,学员报到前镇街分管领导与所有参训学员进行集体谈话,并签订《培训承诺书》。学员报到后立即开展了学风教育、印发《学员手册》,进一步严明培训纪律;每天召开带班人员碰头会,组织带班查寝,全力保障培训班顺利进行,乡村振兴学院工作人员安排周密、服务周到,受到老师和学员的充分认可。

 
  培训过程中,学员认真遵守培训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通过本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既开阔了视野,又启发了思路,既有思想上的升华,又有本领上的提升。学员返程后,各区市在第一时间召开座谈,听取书记们参训情况和乡村振兴的思路打算。书记们头雁领航作用将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持续展开……
 

基层感悟

  莱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迟义江:“为群众办实事,让百姓说党好”,是高部长对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的殷切期望,既指出了使命职责,又明确了路径方法。下一步,莱阳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通过集中培训、分类实训,把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起来;通过对标定标、强化保障,把村党组织书记干劲激发出来;通过立好规矩、刚性执行,把村党组织书记作风严实起来,着力打造一支思路清、说得明、干得实的头雁队伍!

  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柳晓阳:作为一名基层组织工作者,身处组织工作的前沿阵地,是组织政策落地见效的执行者,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好高部长讲话精神,紧盯目标任务,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从基层一线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蓬莱区大辛店镇木兰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传连:听了高部长讲话,深感振奋,干劲倍增。特别是高部长关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方面的阐述,为我村合作社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将带领社员严把合作社产品质量关,注重品牌建设,抢抓丘山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机遇,将木兰沟村打造成为全区集体经济发展模范村。

  栖霞市苏家店镇前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宝国:这次学习培训很及时、很解渴,解决了我很多思想误区。尤其是高部长开班第一课讲话,切合实际,讲得很明白很透彻,对比高部长在讲话中提到的和这次现场观摩的村庄,真是不比不知道,对比人家,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下步,我要将所学的内容原原本本带回去,与村“两委”一道共同学习提高,把工作干上去,让老百姓直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