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执行力考察的“第一现场”

发布日期:21-07-29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天下午执行力考察组约我一起去项目现场了解情况,我得赶紧回去准备准备。”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的程志强急匆匆地往外走,“每周我们都和执行力考察组的同志去现场了解项目进展。”今年以来,芝罘区委组织部抽调18名组工干部组建5个专项考察组和4个重点项目考察组,深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现场,开展驻在式执行力跟踪考察,考准考实干部在执行过程中的现实表现。

直插现场、覆盖面广
“哪里有重点工作,哪里就有执行力考察”
 
  “今天下午去凤凰台街道看他们的《征收决定书》,明天上午约了幸福街道的负责人了解他们项目的勘测定界,我们现在每个人手里有3、4个项目。”重点项目考察一组的张译丹之前是项目建设的“门外汉”,但经过3、4个项目驻在式考察,她对项目建设“专业术语”也变得信手拈来。9个执行力考察组承担全区12个街道和17个片区的重点项目和工作的考察任务,考察组成员通过近距离谈话、查阅资料、跟踪现场、驻在式考察等,动态跟踪干部在安全生产、“两委”换届、安保维稳、“三重”工作中的执行态度、执行过程、执行成效,实现全区重点工作执行力考察全覆盖。在芝罘区黄务街道刘家村的拆迁现场,考察组的安勇正在记录现场情况,“刘家村拆迁是一项临时的、重点的工作,我们部里组成临时专项考察组到现场来看看进度、了解下情况。”芝罘区将区内环境卫生整治、项目拆迁等临时性、重点性工作及时纳入执行力考察范围,安排专门考察组了解执行力情况,确保哪里有重点工作,哪里就有执行力考察。
 
 
紧跟进度、纵深度长
“工作推进到哪里,执行力考察就延伸到哪里”
 
  “六月份的节点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我们正在抓紧对接有关部门,制定出新的规划方案,争取顺利完成节点任务。”大海阳路两侧片区指挥部里,张琪正在和执行力考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节点推进程度,对于他来说,这种场景几乎每个周都会有,有时去项目现场看节点完成情况,有时在会议室看项目资料,每次项目有了进展或突破,执行力考察组都会到指挥部来了解情况。对于“难啃”的项目,哪怕一直没有进展,考察组的成员也会前往指挥部了解情况。
 
  “主任,我们想了解一下凤凰台街道的项目上会了吗?”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考察组成员正在联系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了解重点项目上政府常务会的情况,因为项目迟迟没有进展,考察组成员也显得比较着急。在执行力考察的过程中,除了向项目指挥部了解情况外,往往也需要考察组的成员进行多方印证得出结论,确保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执行力考察就延伸到哪里。
 
 
督导考核、蓝黄红榜
“既考察,也督导,既考核项目,也推进工作”
 
  芝罘区积极推进执行力考察结果和干部使用相结合,建立干部执行力考察结果运用机制,对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作出突出贡献以及受到表彰奖励、通报表扬的干部,每次标注一个蓝色标牌,完不成月度任务的亮黄牌,连续两个月完不成工作任务,以及执行不力、给工作造成损失的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问责、约谈等情况的亮红牌。“现在大家都比着干、盯着干,每次的执行力红黄蓝榜一出,都是最热闹的时候。”东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坤说道,“现在执行力考察不只是了解工作情况,更是一次次的考核。”芝罘区把干部执行力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与综合考核相结合,对执行力较好的“蓝牌”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并视情况在年终考核时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给予“嘉奖”奖励,对执行力较差的“红牌”干部限制使用,必要时调整工作岗位,视情况取消评先树优资格,树立起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成为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