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通知公告

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1-08-04 15:03 信息来源: 字号:[ ]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且正值暑期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人员流动性大,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为在深入构建“1+233”工作体系中强化党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和运用好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任何犹豫等待,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千方百计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竭尽全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在动力,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乡镇街道党(工)委要落实属地责任,组建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指挥和工作体系,健全值班值守等工作制度,组织完善本地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属地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人员、设施设备和物资等保障。要按照市区社区(村居)疫情防控组的要求,加强社区防控能力建设,建立由1名镇街干部、1名网格员、1名医务人员、1名社区民警、若干志愿服务者组成的社区网格化管理专班,实行“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配合做好流调排查和应急处置,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网格、家庭、居民。要有力有序高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按照检测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个到位”要求,扎实推动检测任务落实。

  城市社区和农村党组织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挥网格化防控工作体系优势,构筑社会、居委会(村委会)、楼长三道防线,持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和所辖群众健康监测,持续做好疫苗接种,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切实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要坚决有力实行封控管理,保证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安全,防止发生次生问题。要引导群众简办婚丧嫁娶,防止扎堆聚集,严防聚集性风险。要加强社区防控工作人文关怀,帮助患者和隔离人员回归正常生活。

  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坚持“一企一策”制定防控方案,严格做好职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等防疫工作,备齐防控物资,确保防控措施执行到位,确保企业正常运营。要对企业出差返烟人员立即开展全面排查、登记造册,落实外出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等措施。要全面开展健康码、行程码“两码联查”工作,其中人员比较密集的旅游景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要严格落实限流措施,构筑严密防线。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以“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控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为内容的“五有”要求,以及人员出入管理、个人防护、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举办的原则上采取线上模式,严控聚集性会议、活动,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要主动对接“双报到”社区、包帮村、联系服务的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行业部门党组织要落实主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完善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技术指南,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制,推动开展全行业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加强排查防控、严格管理,要坚决抓好机场、高铁、公路、港口等交通运输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加强境外来人来物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院、卫生院、药店的监管,做好院感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加严养老院、幼儿园、商场、景区、教育培训机构、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和特殊场所防控措施;要严格医院、边检、机场、海关等重要部位重点人群管理,加大检测监测力度,执行好值班备勤制度。

  三、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坚决落实包保责任制,沉到一线真督实导,推动应急处置、防控管控等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各级要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全市广大党员要做到“九带头”:

  一是带头报备行程,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信息,本人与家人近14天内有南京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旅居史,以及与已公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立即向单位、社区(村)、入住酒店报告,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二是带头加强自我防护,坚持在公共场合、密闭场所佩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三是带头减少出行活动,坚持非必要不离烟、不出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疫情重点地区;自觉劝阻亲属、朋友等暂缓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烟。

  四是带头减少聚集活动,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尽量减少各类家庭、朋友、集体聚会,尽量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积极配合公共交通、市场、超市等生活服务场所限流的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减少人员聚集。

  五是带头加强健康监测,本人及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咽痛等症状,不要自行用药,请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报告,由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置,并电话报告工作单位。

  六是带头接种疫苗,符合接种年龄要求、无疫苗接种禁忌的,要及早就近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亲朋好友进行接种。

  七是带头加强货品防控,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的物流快递物品,要消毒后在室外拆开包装,并落实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措施。

  八是带头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讲条件、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做好重点人群排查、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

  九是带头维护良好秩序,密切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始终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共同防范疫情,携手共度时艰。

  四、强化组织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强化干部执行力考察,注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识别发现执行力强的干部,把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注意研究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的有效措施,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入党。要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注重发现和总结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广泛宣传典型做法和感人事迹,营造不畏艰险、勇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各区市委组织部、市直党(工)委要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及时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