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龙口市】“四化四提升” 夯实县域高质量发展组织根基

发布日期:22-01-07 16:14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龙口市围绕积极融入、主动践行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聚焦“四化四提升”,创新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为深入实施“215战略”、加快推进“5·10工程”提供党建动能。
 
村级运行体系规范化提升
 
  系统建章立制抓规范。高质量完成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任务,“一肩挑”高质量推行,在全省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开展“新班子新征程新作为”履新就职“十个一”活动,举办全市农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教育引导村干部严格履职。系统谋划“五化二十法”制度体系,着力破解村级运行机制不系统、不全面等问题,搭建起村级运行规范的“四梁八柱”,经验做法被《山东组工信息》刊发。
 
 
  突出严督实考促规范。聚焦农村主职干部履职的各类风险点,制定主职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强化对主职干部人权、财权、事权的监督管理,年内约谈主职干部37人。建立“集中监督日”、重要会议列席等机制,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发挥“监控探头”作用。安排财政资金600余万元,开展村级班子“争先夺旗”先锋行动,以五大振兴为重点设置10项“夺旗”指标,全面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展6大类31个创业项目,系统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扩面、规范、扶持”四方面文章,持续推动村级增收。高标准建成诸由观镇黄水河畔党建融合发展区,探索总结“六融”工作法,加速推进区域融合发展。
 
 
  聚焦软弱涣散提规范。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一村一策、分类施治。突出党员教育“先手棋”,实行软弱涣散村党员“淬炼初心”培训全覆盖,结合培训推选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5人,接收预备党员20人。实行“主题党日”提级管理,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暗访督查,通报问题村46个。建立信访直查机制,先后直查3个村信访问题,谈话问询党员群众85人。实行“指挥部”作战,纪委监委等6个牵头部门专人集中办公,编发《专项整治工作动态》7期,对3个村整治工作实行挂牌督办。启动集体“三资”清理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彻底清查软弱涣散村“三资”顽疾。
 
 
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提升
 
  完善城市基层精细治理框架。深入推进“楼栋善治”工程,做实“党建+网格”工作,选优配强网格长、楼长队伍,推行“社区+网格(小区)+物业+N”共治模式,加强网格(小区)、楼栋“善治会”自组织建设,完善协商自治机制。有关做法被《中国城市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刊发。
 
 
  筑优群众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堡垒。在全市开展“红心家园·友邻共治”特色主题活动,印发红心示范小区创建10条标准,深入开展“红心示范网格(小区)”创建活动,提升康泰路一区、果品小区等5处党建引领小区善治示范点,新打造工具厂小区、怡园东区等10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睦邻会客厅”。探索形成“嘉和邻里”“滨海悦+”等12个党建引领网格(小区)善治路径,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塑强城市基层善治队伍。以当好群众身边贴心人为目标,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锦里、润新2处市级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组织100名新任社区工作者开展“全科型”实训,新招录117名社区工作者,全部定岗网格开展服务。按规定落实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体系,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水平。
 
 
党建引领发展质效化提升
 
  优化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全面推行“自助式”组织生活,先后组织11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到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规范化组织生活实训。深化与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双中心”联合运行机制,实施“红心领航·同心益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公益服务项目创投活动,开展社区服务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次达4000人次,惠及1.5万余名居民。
 
 
  培树示范引领标杆。扎实组织开展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升兰高镇、芦头镇2处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建设1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区域党建、服务、技术、法律等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服务。在全市79个两新组织“百千万提升工程”培育对象中开展“五选一”创新举措评比活动,打造两新组织党建标杆。
 
 
  搭建两新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平台。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在国家管网LNG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成立临时党组织。依托产业链骨干企业,组建铝制品包装等党建联盟,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党员教育管理梯次化提升
 
  构建完善阵地体系。立足龙口实际,精心组织谋划,打造形成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担纲主体、基层教学点有效支撑的“1+14+N”党员教育阵地建设架构,开展党员“淬炼初心”培训、党员冬训等班次60多期。
 
 
  持续挖掘红色内涵。深化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下丁家大队教学点,新增10处实践教学点解说、9个楷模人物故事宣讲。2021年以来,接待各级领导观摩34次、各类主体班次210次、参训人员8600余人,教学能力和阵地功能不断提升。
 
 
  精心开发教学资源。开发“中国精神”系列微党课,摄制《初心如歌》微视频,获评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三等奖。高标准摄制《努力弘扬和继承好下丁家精神》精品党课,在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评选中获评优秀党课,在烟台市委组织部“我来讲党史”主题党课大赛中获一等奖。开展“我和支部的故事”“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征集活动,《一颗草莓的“爱情”故事》荣获全省优秀作品奖。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党组织换届不规范等10方面问题,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专项整治,对近300名基层党委党务工作者骨干进行专题培训。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刚性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围绕“学习、议事、党务、实践”等“党日四件事”,引导广大党员严守党的纪律,展现党员先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