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龙口市】三“力”并举 打造活力迸发的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2-01-07 16:16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龙口市委组织部在上级的有力指导下,突出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干部培养、执行力专项考察等,干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干部队伍建设有力
 
  树立政治激励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完善《关于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意见》,认真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通过政治理论问卷测试、查阅“四必记”“四问两查两评”、多部门“联审联判”等形式充分了解掌握干部政治素质情况。
 
  突出实干实绩导向。注重在“三重”工作、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环境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去年,优先提拔了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敢打硬上的干部,真正让“流血的干部不流泪”,努力锻造一支敢为人先、奋勇争先、永远领先的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调优配强导向。结合镇街领导班子换届调整,本着结构优、功能强的原则,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重点提拔使用,重点加大年轻干部配备力度,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共配备58名,30岁以下共配备17名,13名“90后”专职副书记也全部配备到位;对镇(街、区)部分干部进行有序交流,对年龄较大、履职能力较差的干部进行相应调整,进一步补强镇街一线领导班子力量,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
 
 
年轻干部培养有力
 
  开展多层面专项考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年轻干部无任用意向推荐、“90后”年轻干部执行力考察、市直部门专项考察以及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测试等工作,及时发现掌握30余名“86后”,50余名“90后”可塑性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
 
  建立多层次干部储备库。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和年轻干部长远规划,按照公务员、事业编,一般干部、科级干部等类别,区分建立35岁以下和30岁以下年轻干部储备库,共储备年轻干部100余名。
 
  进行多岗位实践历练。结合干部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将年轻干部安排到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岗位经受历练,已安排5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十大片区建设等重点专班,通过择优比选、优先配备等方式加强年轻领导干部配备。
 
 
执行力专项考察有力
 
  建立“212”执行力考察体系。“2”,即建立“两项机制”。以干部执行力考察联席会议制度为依托,实行定期会商机制和即时联络机制,确保信息沟通渠道畅通。“1”,即理清“一张清单”。围绕中心大局,根据各项工作重要程度、获得“蓝黄红”评价数量,建立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清单,确保考察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2”,即创新“两种模式”。实行干部执行力专项考察和干部执行力联合督查考察,确保考察高效有力。2021年,共收集“蓝黄红”三色评价9000余条,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护林防火、生态环保、潍烟高铁征迁、违建整治、群众满意度提升等重点工作累计开展干部执行力考察11次,发现执行力突出的干部300余名,执行力较弱的干部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