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回首2021|全市组织工作的“海阳答卷”

发布日期:22-01-10 17:30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海阳市委组织部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强基础,聚人才、促发展,拓基地、筑党性,一些做法在中央、省、烟台市等各级平台刊发和推广,一批经验形成了品牌和影响力,绘就了海阳组织工作的新画卷。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海阳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实施系列庆祝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及困难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37名先进典型开展宣讲活动55场,覆盖党员群众8000余名。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机关干部大合唱,用歌声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各单位积极组织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书画展、观看红色电影等特色活动,以此来抒发爱国爱党的真挚情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海阳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争先锋、作表率的行动自觉和强大动力。集中举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对海阳市102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开展先锋模范专题宣讲导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发《地雷战:人民战争的光辉典范》精品党课,制作“微党史”系列抖音短视频,录制《海阳地雷战》《胶东纪事》等音频课件,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打造“永不闭馆”的党史学习云端VR课堂,进一步提升教育成效。
 
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
 
 
  海阳市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严把选人标准、严把程序步骤、严肃换届纪律,建立资格联审工作机制,联合九个职能部门从严资格审查,确保换届选举人选合规、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719个行政村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实现了“一肩挑”比例、交叉任职率、学历结构上升和平均年龄下降的“三升一降”目标,着力增强村级班子活力和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海阳市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目标,坚持抓党建、重教育、引人才,将乡村振兴与农村领域重点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跟踪管理40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庄、26个优质产业项目,高标准打造省级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发展壮大、带动增收。继续推动合作社规范建设、高效发展,现已建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32个、占总村数的32.3%,组建联合社16个,全面带动村集体增收1400万元、群众增收2700万元。以党建融合发展区为平台,将719个村划入84个融合发展区,有效整合区域内资源优势,完善区域议事、共建共治运行机制,带动区域村庄一体提升、抱团发展。
 
发挥疫情防控组织优势
 
 
  在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海阳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优势,建立“市级统筹—镇街指挥—社区调度—网格落实—楼院执行”五级防控体系,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作战单元,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堡垒作用,684名医护人员连夜进驻各检测点,500多名义务交通员、慈善义工、志愿者援助各检测点,220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到宣传发动、检测服务、信息录入、居家隔离监控等疫情防控一线,用强有力的执行力共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服务群众办实事
 
 
  海阳市创新推行“包居联户”工作模式,将14个城市社区管理的居民分解到市直各部门进行包联,构建了“部门+小区”“干部+居民”的包联网络。定期组织干部深入百姓家中,了解情况,解决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双报到”组团式服务,组织9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到115个社区网格报到,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五个一”双向沟通机制,共同协商确定了629个共驻共建服务项目,着力解决一批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急事难事。
 
全面提升执行力
 
 
  海阳市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构建提升干部执行力的长效机制,成立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制定《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全面启动干部执行力考察建档工作。以安全生产、护林防火、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切入点,采取深入现场实地察看、与相关干部个别谈话、听取督查及相关责任部门意见、正反向民主测评等形式,重点掌握干部履职尽责和工作实效。建立干部执行力“蓝名单”和“红名单”,坚持正向激励、负面惩戒,切实激发干部工作动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创新引才举措
 
 
  海阳市立足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现代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实施“引才强企行动”,探索政企“共引共育共享共赢”的人才协同发展模式。瞄准高学历青年人才最为关注的编制和薪资待遇问题,统筹事业编制,建立“人才周转编制池”,打破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壁垒,铺设高学历青年人才“一轨双向”的成长路径,计划5年内引进培育青年人才100名。首批15名高层次青年人才已分配到重点企业服务培养。
 
实行产才融合
 
 
  海阳市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积极探索更加精准、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人才工作机制,形成了良方聚才、创新育才、诚意爱才的生动局面。强化“人才+项目”一体化引育,落地孵化“国家战略新型环保金属表面钝化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参加烟台市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并成功获评产业之星奖。依托山东富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设立海阳市首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出台《海阳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筹集167套酒店式公寓,实现人才拎包入住。全面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年内为40家用人单位的54名高端人才兑现支持资金291.24万元。同时,聘请第三方人才中介机构对现有高端人才进行认定评估,激发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赓续红色血脉
 
 
  海阳市坚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全力打造“红色海阳”党性教育品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坚持革命传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奋勇前行。全新升级改造战场泊村“三同”教育基地,高标准打造东方航天港教学点、海阳核电教学点,布展设计“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主题沙雕群,布展设计“海阳百年奋斗历程展”,形成了全域性统筹、全要素打造的红色教育体系。首次采用地方党委政府与高校合作的模式,创排舞剧《地雷战》在CCTV-3《舞蹈世界》栏目播出,推出现代京剧《雷乡母亲》、四人快板《雷乡赞歌》等红色节目受到了广泛好评。2021年,各教学点累计接待教学班次1397批次,20余万人次接受红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