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海阳市】实施“四大工程”,构建优秀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体系

发布日期:22-01-10 17:30 信息来源: 字号:[ ]
  海阳市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战略工程,积极构建全域式、常态式、阶梯式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筑牢新支撑、注入新动能。
 
实施“蓄水工程” 强化储备、增量提质
 
  把年轻干部“增量”作为“提质”的前提,制定“四个一批”常态化机制,全市统筹通过公务员招考录用一批、事业单位招聘一批、优选计划吸纳一批、人才计划回引一批,加强年轻干部队伍源头储备。2021年以来共招考公务员55名、事业人员103名,围绕金融、规划、海洋等全市急需紧缺专业,面向全国重点院校公开考选87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其中,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的45人,中共党员41人,回引本土籍年轻干部人才17人,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注入“新鲜血液”,蓄足“源头活水”。
 
 
实施“精英工程” 放开视野、优中选优
 
  建立年轻干部无任用推荐机制,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先后将1740名股级及以下年轻干部信息全部建档入库,通过“一人一表”的形式,全面摸清学历、专业、工作经历和表现等情况,并组织单位无任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510名,组成“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人才库”,着力储备一批数量充足、结构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对纳入“储备人才库”的干部,由各单位根据干部特点,合理安排工作岗位,有针对性地明确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和具体措施,并实行工作实绩纪实制度,定期收集和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表现、考核动态等信息。
 
 
实施“育苗工程” 搭建平台、蹲苗历练
 
  突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基层锤炼”,有计划地开展“育苗蹲苗”工程。实行年轻干部点名调训制度,先后组织234名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和68名新任职年轻科级干部脱产封闭培训;充分利用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郭城镇战场泊“三同”教育基地,先后组织12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强化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选派30名综合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安排148 名干部到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产业专班等岗位进行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实施“护航工程” 修枝剪叶、保驾护航
 
  紧盯年轻干部“成长期”,坚持“勤修枝”、严管理,建立谈心谈话、年度考核、竞争淘汰三项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或不定期约请年轻干部谈心谈话等方式,跟踪了解年轻干部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对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予充分肯定,对遇到挫折失败的及时给予鼓励支持,对发现有不足或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给予提醒、及时帮助改正。抓住年轻干部“适时使用”这一关键,推行刚性配备常态化,建立年轻干部配备比选制度,凡新提拔领导班子成员酝酿人选时,原则上同时提出年轻干部人选进行比选择优,同等条件下年轻干部优先使用,树立干部队伍年轻化工作导向。着眼镇街领导班子换届,广泛开展遴选比选,镇街班子中年轻干部占比达53.8%,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年轻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