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海阳市】打造“红色海阳”,推动党性教育品牌效应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22-01-10 17:30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海阳市党性教育基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打造“红色海阳”党性教育品牌,累计接待教学班次1397批次6.1万人次,散客观众15万人次。
 
深耕红色题材,用好用活资源
 
  坚持系统性打造。巩固2处老教学点。全新升级改造郭城镇战场泊“三同”教育基地,探索打造“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的新时代“三同”教育之路;优化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参观路线和各科室展陈,荣获第一届烟台市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精品奖”。建设3处新教学点。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打造历届高度最高、体量最大、工艺最精湛的红色主题沙雕群,全新布展“海阳百年奋斗历程”;将党性教育功能与航空航天、核电科普功能进行有效融合,打造东方航天港教学点、海阳核电教学点,全方位展现海上火箭发射的航天科技辉煌成就,以及海阳人民无私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家国情怀。
 
 
  坚持内涵式提升。重新归纳海阳市党性教育基地教学主题主线,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的力量”教学主题、“地雷战精神”教学主线。设立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作为海阳市党性教育主教学点。广泛收集现存的档案资料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整理海阳籍英雄人物事迹37条,摸排海阳参战老兵信息463条,走访建国前农村老党员304位,留存影像资料80余个,整理党史小故事100余篇。
 
  坚持区域性联动。开展“地雷战”与“地道战”联合办展活动,通过跨省合作、馆际交流,引导广大市民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基地进高校 高校进基地”双进活动,与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等周边院校达成共建协议,以革命精神、红色基因涵养校园文化,党性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
 
 
  坚持探索中创新。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五个一”素质提升工程,组织青年干部全面参与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在与老党员面对面的交流中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创新教育形式
 
  建专红色队伍。以建设“专家型”现场教员队伍为抓手,通过开设专题党课、业务技能比赛、外出学习培训等,不断提高教员的讲解技能和知识储备。坚持以赛代训,2021年以来,讲解教员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讲解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巡讲红色精神。开展“重温红色经典 共忆峥嵘岁月”系列巡回展览,各教学点走出展馆,深入到机关、企业、学校、公园等现场开展党性教育宣讲10余场。联合市教体局建立健全教师、学生两个层级的红色教育宣讲网络,开展“党史教育促成长 红色宣讲进校园”、“铭记奋斗历程 担当历史使命”图片展进校园等活动共计28场1800余人次。
 
 
  创新红色课堂。邀请北京舞蹈学院专家及国内著名作曲家,创排舞剧《地雷战》,于2021年7月8日在胶东剧院进行首演,9月18日、26日在央视CCTV-3《舞蹈世界》栏目进行播出。联合海阳市文旅局及烟台市京剧院、青岛市京剧院推出现代京剧《雷乡母亲》,将作为海阳市党性教育艺术教学特色课程在省市各级进行巡演,增强艺术教学的影响力。
 
 
搭建红色平台,叫响宣传品牌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先后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9篇;在省级以上媒体播发报道海阳地雷战、红色主题沙雕等内容5条,深厚学党史、悟思想氛围。
 
  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利用“海阳市党性教育基地”微信公众平台、“红色海阳”抖音号、“海阳市党性教育基地”视频号等平台,为干部群众随时随地“掌上学党史”提供便利条件。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让我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地雷战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