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州市】全链条全方位,打造事业发展“生力军”

发布日期:22-01-11 17:31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莱州市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战略任务,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强化源头建设、跟踪培养、全程关注,打造年轻干部培养“全链条”,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高质量年轻干部队伍。
 
打造“理论提升+党性锤炼”的“政治铸魂链”
 
  坚持将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引导年轻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
  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籍作为年轻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健康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引导其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念、励志成才的精神力量;不定期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及时予以引导教育。
 
 
  强化党性修养锤炼。
  整合莱州市革命历史馆、红色基地、烈士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党建、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材的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每年分批次组织到烟台市内党性、政德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育,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穿透力、感染力。
 
 
打造“分类施策+精准磨砺”的“磨炼淬火链”
 
  把培养锻炼作为关键,实施年轻干部淬火工程,加强培养教育和管理,逐步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突出基层一线磨炼。
  将基层一线作为锻炼选调生、优选生的主阵地,统一安排到乡村振兴一线、脱贫攻坚重点村庄工作两年,由镇街安排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班子成员作为“引路人”,帮助其了解基层现状、掌握工作方法,增进群众感情、打牢成长根基。
 
 
  突出重点岗位锻炼。
  根据年轻干部专业、自身特长,选派年轻干部参与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挂职锻炼;先后从年轻干部中选派160多人次参与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四进”工作组、重点村整治、“双招双引”等急难险重任务磨练,丰富岗位经验、完备能力素质。
 
  突出基本素质锤炼。
  围绕会干、会说、会写“三会”标准,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加入“小笔头”写作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开展文稿写作交流会、素能测试、推荐书籍等措施,着力提高年轻干部的动笔能力、理论素养和思维水平。
 
 
打造“日常培养+大胆使用”的“选拔配备链”
 
  创新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机制,建立“两推一察”制度,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的前提下,对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使用。
 
  注重动态管理。
  建立莱州市优秀后备干部库,组织开展无任用推荐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将“好苗子”纳入组织视野,在市直部门、镇街共掌握年轻后备干部290余人。目前,已建成科级年轻干部、年轻后备干部、选调生、优选生4个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关注。
 
 
  注重中层历练。
  突出刚性配备,加大考核力度,明确年轻干部在中层干部选拔配备中要占一定比例,鼓励市直部门、镇街大胆启用年轻干部担任中层职务,打破资历、阅历等限制,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搭梯子”“建平台”。
 
 
  注重选拔使用。
  对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2021年,莱州市共提拔重用61名年轻干部到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岗位,其中镇街党(工)委书记3名、镇街镇长(主任)4名、镇街党(工)委副书记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