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州市】抓规范创特色,打造富民强村“新引擎”

发布日期:22-01-11 17:31 信息来源: 字号:[ ]
坚持“积极务实、精准规范”主基调
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拓面提质增效
 
  近年来,莱州市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党建“一号工程”,2019年部署实施“双百行动”,2020年部署实施“拓面提质增效”行动,2021年“一手抓风险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有540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建成率55.27%。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格局
 
  市级主抓顶层设计。出台《关于促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乡村组织振兴考核和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快组建地域性、行业性、产业链联合社,先后成立了38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4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产业融合。
 
  镇级加强审核把关。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包帮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助理清方向、解决困难。召开专题会议对新成立合作社的股权架构充分解析,同时对经营项目可行性、风险、收益和前景等全面评估。虎头崖镇以工作区为单位向党委提交合作社可行性研究报告,统一研究审查,确定最优方案,51个村庄成立合作社,建成率71.83%。
 
  村级负责一线操盘。各村庄根据村情充分论证,找准不同入社方式的最佳平衡点。探索尝试不同经营模式,确立不同经营项目,打造出史家村“从无到有”的原创型、东草村“从个人到集体”的改制型、东莱金银花种植联合社“从分散到统一”的联合型等各具特色的样板,让不同村情的村庄都能找到学习模板、路径参照。
 
 
把握关键环节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行稳致远
 
  严把“架构关”。对全市新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股权构成、经营模式和收益分析情况逐一审核,点评反馈问题,抓好问题督导整改,直到合作社架构规范,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健康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严把“财务关”。出台《莱州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资产管理、对外投资、合同印章、民主管理、财务公开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要求镇街代管合作社的账务、印章,确保合作社财务账目的规范安全。
 
 
  严把“分红关”。组织镇街上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账目、凭证、银行流水等财务资料,理清当年经营成本、收入、公积金和分红等数据,督导整改收益分配分红不规范,同时作为奖补的依据。驿道镇由经管站统一印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用收据,开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财务管理专用软件,将合作社发生的每笔业务录入系统内电子凭证,实现收益分红、权益变动等情况一目了然。
 
 
强化外力扶持
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
 
  加强资金扶持。针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无本钱”这一最普遍、最关键难题,市级建立专项扶持资金,按照合作社实际投资额50%进行奖补,并根据合作社当年增收额50%进行奖补。
 
 
  召开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积极协调对接农业银行、恒丰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合作社提供“强村贷”“惠农贷”等贷款业务,目前为6个村庄协调贷款670万元。
 
  加强智力支撑。深入推进校地合作,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次邀请李中华院长和山东省合作社经济研究会的专家到莱州市调研,专门指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积极对接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家顾问团,召开专家调研座谈会,确定31个专家服务联系点,实地指导合作社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品牌塑造等相关工作。
 
  拓宽销售渠道。为拓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销售渠道,积极与莱丰网、家家悦、利群集团等电商平台、大型超商对接合作,探索开辟产品专区,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销售。
 
 
  截至目前,莱州市6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入选《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50例》,6个村庄被确定为烟台市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训基地,7个村庄被选为烟台现场教学点,烟台东莱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烟台基层党建观摩中入选“十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