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州市】三理念三体系,打造城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2-01-11 17:3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莱州市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是系统工程、整体工程的基本定位,坚持“大联动、大融合、大发展”理念,构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保障体系、服务体系“三个体系”,推动党建创新提质、全域协调发展、服务品质升级。
 
强基固本
以“大联动”理念构筑覆盖全面的组织体系
 
  减负增效,推进街道体制改革。
  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莱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开通并运行“2212345”莱州市民热线,受理市民对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管理事项提出的咨询、求助、意见建议以及在城市治理、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投诉举报等非紧急诉求84141件次。
 
  织网连心,健全网格化治理网络。
  出台《关于规范和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的实施意见》,优化网格体系,充实网格队伍,配备专职网格员240名、“党员楼长”1136名。
 
 
  2021年以来,莱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在各级媒体报道60余次。
 
  互联互动,建立区域化协商机制。
  从辖区内有一定影响和代表性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中,吸纳街道兼职委员25名、社区兼职委员142名,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有效引导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逐步建立并完善资源共享、协商共建、管理有序、服务一体的区域化党建工作运行机制。
 
整合资源
以“大融合”理念构筑坚实有力的保障体系
 
  强化社区工作考核,打造阡陌纵横“高产田”。
  为扭转社区工作者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旧思维,激励干事创业,出台《社区年度工作考核办法》。
 
 
  建立健全由组织、宣传、政法、民政、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和相关镇街共同参与的社区年度工作“大考核、大排名”,考核结果作为社区工作者绩效工资核算、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优秀指标下达和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拨付的依据,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
 
  建强社区治理队伍,锻造基层事务“多面手”。
  成立莱州市城市基层党建顾问团,从熟悉党务工作、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工作热情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组织退休党员干部中择优聘任7名顾问团成员,直接联系城市社区、“两新”组织,指导基层开展党建工作。
 
 
  实施社区工作者“优选优培”计划,新招考50名社区工作者,配齐34名社区“书记助理”,实现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全覆盖,积极培育“全科社工”。
 
  抓实社区经费审核,创造为民服务“好项目”。
  为规范和加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出台《莱州市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涉及预算管理、使用范围、使用流程、监督管理等6方面内容,明确了专项经费预算编制的程序流程,对社区经费实行逐笔逐项审批,严把程序规范。
 
创新载体
以“大发展”理念构筑集约便民的服务体系
 
  推进“红心物业”,“小切口”撬动“大格局”。
  从完善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入手,制定全省首部“红色业委会”选举规程,引导镇街和社区运用好“结构建议权”“人选建议权”“资格审查权”等三项权利,确保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比例不低于60%,业委会覆盖率达到92%以上。
 
 
  制定《莱州市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3年物业管理工作目标,在34个社区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加强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
 
  吹响“莱家红哨”,“小红哨”奏响“大合唱”。
  深化项目认领,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共同研究确定2021年“双报到”共驻共建项目668个。
 
 
  出台《莱州市“双报到”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赋予社区对报到单位的考核权,确保报到单位按期完成共驻共建项目、每月至少参与一次社区活动,推动“三张清单”落地落实。
 
  打造“红色驿站”,“小马扎”发挥“大作用”。
  以社区网格为单元,由社区网格员牵头组织实施,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提前征求收集本网格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议事主题。
 
 
  每月15日召开“红马扎”议事会,面对面听民声察民意,确定月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方案,办结结果及时向社区居民反馈公示,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推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