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州市】三聚焦三转变,打造平时考核“新模式”

发布日期:22-01-11 17:31 信息来源: 字号:[ ]
打造平时考核莱州模式
靠考核评先树优、凭实绩选人用人
三聚焦三转变
 
  近年来,莱州市秉承以考核促提升的理念,立足构建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以公务员平时考核为抓手,在“精”上动脑筋,在“准”上做文章,在“用”上下功夫,着力营造“靠考核评先树优、凭实绩选人用人”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务员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莱州平时考核案例入选全省公务员平时考核案例选编。
 
聚焦“考准”
 
  推动考核指标体系,从“单一化”向“综合型”转变。
  指导单位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等新要求,根据干部队伍特点,因岗因责设立考核指标,构建以业绩为核心的量化积分考核评价体系。
 
  镇街公务员考核重在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社会治理上,如考核指标侧重在片区重心下移、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市直部门公务员考核重在履行业务工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创树部门形象上,如公检法部门重在执法执勤、案件办结、为民解忧,农业部门重在涉农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等。对担任中层职务的,侧重考核在完成本单位和个人目标任务中表现出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协调能力等情况;对一般工作人员侧重考核业务技能、执行能力、任务完成等情况。
 
聚焦“考细”
 
  推动考核方式方法,从“集中评”向“日常抓”转变。
  按照“日常抓、抓日常”工作思路,多方联动参与,综合运用日常工作写实考、专项工作跟踪考、紧急任务随时考等方式,聚焦干部“一贯表现”“关键表现”“综合表现”,强化考核结果分析。
 
  紧扣“日考勤、周例会、月小结、季评鉴”的考核流程,灵活设置平时考核程序方法,将平时考核与量化积分、绩效管理相融合,与周(月)工作例会、党员干部评价、群众满意度考评等相结合,力求简便易行,考准考细。市直部门除开展周汇报、季测评外,通过举办“机关大讲堂”“业务讲坛”等活动,进一步延伸考核触角。同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为民情怀上评价干部,对在重大活动、服务群众、工作一线上有突出表现的干部视情加分。镇街从制度完善、日常管理、结果运用入手,探索构建多维度平时考核体系;设计印发《工作纪实簿》,通过日工作、周计划、月小结纪实,不断总结、改进、提升,强化干部履职担当意识。
 
聚焦“考实”
 
  推动考核结果运用,从“软约束”向“硬杠杠”转变。
  坚持以考促干、以考创优,发挥考核监管“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对发现的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引导,给予纠正;针对考核中暴露出的能力短板、知识弱项、经验盲区,菜单式制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通过挂职锻炼、岗位调整、强化教育培训等,帮助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锤炼作风,全面提高推动改革发展能力。
 
  结合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将推行平时考核、抓队伍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察内容和全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考核。加强考核结果监督检查,对工作流于形式、敷衍塞责的单位,及时提醒整改,切实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好等次轮流坐庄”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