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牟平区】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在强培养、明导向中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发布日期:22-01-12 17:14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牟平区委组织部以实干为导向,坚持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精准科学识别干部,旗帜鲜明选用干部,持续有效激励干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聚焦“准”字,精准科学考察识别干部
 
  积极推进“知事识人”体系建设,在做好镇街每年考察一次、区直部门每两年考察一次等常规考察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执行力考察评价机制,开展中心工作蹲点考察、专项工作跟踪考察、作风建设定向考察,全面搜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以及获得表彰、工作名次、受到问责等情况,2021年以来,先后围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委”换届、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考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了解掌握干部表现情况,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准确依据。
 
 
突出“实”字,倡树干事创业用人导向
 
  始终坚持将正确的用人导向作为对干部的最大激励,大力倡树“该用谁”的以事择人导向,摒弃“谁该用”的论资排辈导向,注重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发现干部,对不作为、不胜任、不在状态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2021年以来,一批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对3名不适应岗位要求的领导班子副职,12名执行能力一般、工作成效不明显的中层干部予以免职或交流任职,树立“凭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注重“专”字,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素质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创新“机关课堂”,开展“班子成员上讲台”活动,每名班子成员讲解分管领域业务工作,提升班子成员业务能力水平;针对干部专业能力欠缺的问题,先后举办干部执行力提升班、城市党建创新研讨班、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国企改革研修班等专题班次21期,专业化培训干部2200人;深化实施年轻干部三年培训计划,对入职选调生、公务员、区优选进行连续三年的专题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材。
 
 
体现“暖”字,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用好用活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对德才素质好、岗位责任重、工作实绩优的干部,及早考虑、优先晋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建立中层轮岗交流机制,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中层干部有序轮岗交流,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开展任职意愿调查,探索组织意图与干部任职意愿相结合的任用模式,最大限度地激励干部、凝聚干部,做到人岗相适、才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