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牟平区】持续放大红色优势,在铸红魂、创品牌中打造党性教育新阵地

发布日期:22-01-12 17:14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牟平区委组织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党性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加速党性教育阵地转型升级,以打造1处阵地、建强3支队伍、延伸N个宣传链条的“1+3+N”工作模式为引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统筹谋划,丰厚党性教育“主阵地”
 
  深挖资源,新建群英馆。以“一生为民 矢志奉献”为主题,深挖雷神庙战斗英雄群体的生平事迹,高标准建成胶东抗战第一枪群英馆,与雷神庙战斗遗址形成闭环教学体系。优化整合,打造红色样板。指导文化街道和嵎峡河村对杨子荣故居还原、村庄红色氛围营造等进行规划设计,集中连片打造红色教育体验区,叫响“赤胆英雄气·红色嵎峡河”品牌,推动红色美丽村庄提档升级。创新升级,打造党史阅览室。在杨子荣展览馆尾厅升级打造党史阅览室,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栏、胶东红色文化专栏和青少年红色教育专栏,设置观影室、听书区、留言板和研讨室,以“听读观写谈”五种形式全方位为党员干部们建立丰厚的精神“粮仓”,为党史学习教育添趣味、增实效。
 
 
建强队伍,打造薪火相传“红色军”
 
  培养红色文化传承“后备军”。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实训班”“红色小剧场”等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共培训31名小讲解员、27名红色故事讲述人,在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锤炼红色文化推广“生力军”。与高校开展合作,培训大学生讲解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到初心学堂、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以“红色”志愿服务契机带动大学生在实践中自主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组建红色文化弘扬“主力军”。组建由多名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组成的老年宣讲队伍,与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志愿者打造形成老中青三代全覆盖的“红牟宣讲团”,讲牟平红色历史故事,树牟平红色文化品牌。
 
 
多频共振,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
 
  举办“红色”座谈交流会。举办“庆建党百年 颂雷神精神”座谈交流会,邀请雷神庙战斗亲历者后代和红色专家齐聚牟平,深入探讨雷神庙战斗英雄们的红色故事、奉献精神,传承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矢志奉献”的精神内涵,丰富和完善牟平红色教育体系。开展“红色”巡展活动。开展“重温红色经典 共忆峥嵘岁月”巡回展览活动,将中华老报馆、杨子荣展览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等内容以浓缩展馆的形式带进学校、企业、社区,送入课堂、商场、车间,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覆盖8000余人。创新“红色”宣传路径。以党性教育教学点中华老报馆内历史悠久、体量丰厚的馆藏报纸为依托,制作“读百年老报 忆百年征程”——“老报说史”系列“红色”微视频,吸引网民主动“看过来”、用心“看进去”,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