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芝罘区】点亮“城市之光”,创新基层党建“芝罘路径”

发布日期:22-01-13 09:16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来,芝罘区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线,抢抓先机,深入开展“聚变领航”行动,坚持全方位、全区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推进,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建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治理理论支撑,基层治理整体效能得以不断激活。
 
街社互促系统提升
 
  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将经济指标调整为对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刚性考核,赋予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征得同意权等5项权力;将全区150个社区划分“示范”“中坚”“突破”三个社区集群,开展观摩评比等活动10余场,评选示范社区40个,分类打造幸福绽放、毓璜十二秀等13个整街突破社区党建品牌。
 
 
全面塑强基层治理队伍
 
  着眼提升新任社区“两委”成员能力素质,开展“老带新”“传帮带”活动70余场次,承诺、亮诺、践诺行动150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200余场,解决群众“关键小事”970余件,健全完善社区重大事项“五议一备案两公开”制度,年内组织3个社区工作者培训班、3次社区书记外地观摩学习。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理论支撑
 
  举办“点亮城市之光”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高峰论坛,邀请12名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等全国知名党建、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共享交流,分领域开展专题研讨。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智库、友好联盟,开展“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案例推广、成果转化”等活动10余场,进一步加强互通交流。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致水平
 
  坚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新模式,搭建多元共治服务平台,创新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引导群众自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强化“红网精治”管理质效
 
  全区划分1729个“红色网格”,招聘网格员397名,开发全区150个社区专属“民情二维码”,召开“民情二维码”新闻发布会,实现专属二维码在居民楼栋、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年内累计办结群众事项21.9万件,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科学合理布局网格驿站,以驿站为中心扩大网格员服务半径,做优中心城区“5分钟党群生活圈”。
 
 
创新“下呼上应”治理机制
 
  硬件上,将e呼应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与12345等平台整合,高标准打造6000平米“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软件上,进一步开发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把全区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在平台进行立体化建模,实现事件快速研判、精准交办。
 
 
深化“芝心物业365”领航工程
 
  大力推进封闭物管小区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群众代表“三方协同”管理机制。对原简易物业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分类实行管理,一是由建投物业兜底;二是由社会组织兜底,成立由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领导下的社会组织性质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三是由社区兜底,参照大海阳社区壹家物业做法,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楼片长、业主具体参与,以自愿入股的形式成立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释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整体效能
 
  坚持以全域推进为抓手,搭建各领域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共同平台,将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基层治理融合,引导党员主动融入基层落实党建工作、开展业务工作、联系服务群众。
 
激发集聚区发展活力
 
  高标建成东南西北中五处亿元楼宇党建联盟。依托东方文化市场,打造全市第一家以专业市场为主体的党建联盟,建成约2500平米的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由23个区直部门成立的“红色四团”,搭建“四季服务”“四时服务”资源平台,开展人才洽谈、信息对接等活动200余场,将党建工作嵌入城市经济发展最活跃的脉络上。
 
 
助推行业系统提质增效
 
  按照“一行业一阵地一品牌一标准”的思路,依托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打造“红帆远航·法制先锋”“医心为民·红心天使”等行业品牌11个,分类制定党建工作标准,形成《红心“芝”标手册》并纳入市级标准化建设体系。建成全省首个市区一体律师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并承接现场观摩会。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电商、网约工等2个行业调研,形成《网约工党建工作情况调研报告》,滴滴出行烟台地区负责人代表烟台赴济南参加中组部专项工作调研。
 
 
 
驱动服务资源高效赋能
 
  常态化开展“双报到”服务,聚焦美丽家园环境整治常态化专项行动,发动区直部门218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街道110个点位常态化开展清理整治。组织行业系统单位、企业党员下沉社区、政策落实社区、资源融入社区,助力社区“两委”换届和全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治,指导各行业系统制定本行业服务社区工作方案,累计开展教育政策解读、就业岗位指导、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6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