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芝罘区】冲锋“执行战场”,筑牢干部成长“芝罘路径”

发布日期:22-01-13 09:15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芝罘区立足实际,坚持完善用好“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始终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干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不断激活干事创业“一江春水”。
 
立足长远,多层次储备“源头活水”
 
  着眼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长远需要,芝罘区坚持战略思维推进年轻干部储备,推动年轻干部梯次培育、整体提升。
 
  坚持源头考选
  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面向全国应届毕业生考选优秀人员到基层、专业岗位开展工作,从政治面貌、任职条件等方面做出高于一般考选的条件要求,根据岗位需求,设置金融、海洋、建筑等紧缺人才岗位,实现“拔尖”效果,先后考选优秀毕业生560余人,有效缓解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紧张状况,为全区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气象,也培养储备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持续竞争优选
  不断拓宽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视野,在经常性考察的基础上,定期面向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综合单位推荐意见、考试成绩和日常表现,通过公开报名、笔试、面试、考察等程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进行关注培养,共组织170名后备干部集中调整,考选58名中青班学员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开展向老同志学习、向外地先进经验学习、进基层党组织、进重点项目现场“两学两进”等活动,让干部经受吃苦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练,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切实提高能力素质,加快成长步伐。
 
  推行分类储备
  着眼未来5到10年发展需要,不定期通过单位推荐掌握科级领导后备人选,定期择优选拔中青年优秀干部,开展“季度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从平时考核好等次中推荐候选人,通过同台竞选、实名投票,选树“季度工作先进个人”,不同层面掌握一批优秀干部,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加快成长步伐,实现“备一个成一个”。
 
 
多措并举,立体式练就“宽厚肩膀”
 
  坚持“一盘棋”思想,“一揽子”统筹,让年轻干部沉到急难险重一线培养锻炼,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源动力”。
 
  深化“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
  将年轻干部科学划分6个层面,精准实施新进机关工作者“青蓝培养”、入职四年培养期“拔节孕穗”、“91后”中层干部“赛场选马”、科级后备干部“添翼助跑”、“87后”副科级干部“领导力提升”、“80后”正科级干部“头雁领航”六阶段培养计划,跟踪培养、定向指导,确保年轻干部更好更快成长。
 
  突出“斗争型”干部养成
  研究制定《关于“斗争型”干部养成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六项计划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大力实施“源头招引、一线锤炼、分类储备、专业提升、适岗匹配、严管厚爱”六项计划,通过党性锤炼、结对帮带、搭建成长成果展示平台等十项途径,先后选派500余人次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等工作岗位历练,安排45名干部到上级、基层和重要岗位挂职,有效激发年轻干部工作活力和潜力,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适岗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坚持“全员培训”消除培训盲区
  将全区所有干部列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构建区级培训、自主培训、网络培训全员参与培训体系,将每个干部不同成长阶段都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确保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路上一个干部不掉队。开展全链条干部培训“梯次培养”行动,突出干部成长需求和中心工作需要“两个导向”,切实破解“培训旱涝不均”和“培训心动力不足”两个难题,围绕干部职业生涯、干部专业能力、基层党员理论三个方面,设置培训班次21期,培训干部累计超过2000人次。
 
 
严管厚爱,全方位做到“立体监督”
 
  按照“抓好日常、突出重点”原则,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深化全区干部监督工作意见,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格局,全面扎牢从严监管体系。
 
  扎实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作为顺利推进全区换届工作的重要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精神,坚持从严从实、抓细抓长。由组织部副部长带队,抽调纪委监委、组织部、统战部、人大办、政协办16名精干力量,成立4个换届风气监督暨“两代表一委员”换届选举巡回督导组,卡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问责办法,切实打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信息收集体系
  深化干部监督信息即时共享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沟通协调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部门单位,完善干部监督信息收集程序,对于获取的问题线索及时相互移交,不定期沟通干部违纪违法等情况,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干部负面表现,实现干部信息实时动态管理,不断增强干部监督工作合力,提高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累计收集干部监督信息80余条。
 
  探索建立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
  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坚持“精细化测评、纪实性管理、差异化奖励”,建立起规范有效的平时考核运行机制,指导各单位研究符合自身特点的具体途径和有效方法,实现平时考核全覆盖。高质量推进绩效管理试点,指导中组部试点单位只楚街道建立完善的科室和个人考核评价体系,创新开展“牛型”科室评选、“撒花奖”申请活动等特色考评方式,在全省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用当其时,精准化突出“适岗配备”
 
  坚持“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快干慢干不一样”理念,以能力评高低,以成绩论英雄。
 
  扎实开展执行力考察工作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制定《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考察体系的意见》《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成立执行力考察工作办公室,抽调18名组工干部,组建2个专项考察组、3个街道考察组和4个重大项目考察组,通过近距离谈话、查阅资料、驻在式考察等,动态跟踪干部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委”换届、安保维稳、重点项目、临时性或突发性重点工作中的执行态度和执行成效,对71家部门单位、133个科级领导班子、79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评议,通过光电系统生成干部表现曲线图,全面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以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收集宣传部、政法委等20个职能部门蓝黄红通报,计入执行力档案,实现执行力情况全方位掌握。
 
  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加强不同部门单位、行业领域干部交流力度,安排区直部门单位与街道、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任职,使干部熟悉多个领域工作,实现全方位成长成才。将部门单位41名骨干力量交流到街道任职,安排街道经验丰富、敬业实干、具有专业特长的31人充实到部门担任副职,大系统局副职任职时间较长的进行部门间合理交流,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坚持围绕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工作,对不同层次、不同经历的干部,采取任职、挂职等多种形式,实现跨层次、跨部门、跨单位交流,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加大选拔任用力度
  结合县乡换届工作,适时选拔表现突出、潜力较大的优秀干部进入街道班子中,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共提拔重用、晋升职级150人次,其中17名“90后”年轻干部提拔到街道领导班子,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