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招远市】四项举措打造执行力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2-01-14 15:50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干部执行力有关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执行力提升工作,通过强化结果运用,大力营造重执行、重担当、重落实的工作氛围,切实锻造出一支执行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完善干部执行力考察评价体系。制定印发《招远市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实施办法(试行)》《招远市干部执行力奖惩办法》,会同招远市纪委监委、市委办、政府办、市挂图作战指挥部办公室及其他底线工作牵头部门建立联合评价机制,对部门和镇街的工作实绩每月作出“蓝黄红”三色评价,结果记入干部执行力档案。采取正向性引导、倒逼式激励模式,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评先树优和干部提拔使用中优先考虑,对工作落后、推进不力的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切实营造出“支持干事者、激励担当者、问责不为者”的良好氛围。
 
 
  突出日常干部现实表现考察。坚持“好干部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原则,结合干部经常性调研和执行力专项考察,常态化了解掌握干部的平时表现和工作实绩。2021年5月份,启动镇街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程序,深入了解单位和干部在平时的表现情况;11月份,启动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程序,考察企业和干部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有效举措和具体思路;12月份,启动招远市镇街换届考察程序,全面了解全市14个镇街广大干部的工作实绩,考察情况综合纳入执行力档案。2021年以来,招远市委组织部综合运用“谈、看、查”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扫描”识别,累计提拔重用干部200余人,着力引导广大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在日常。
 
 
  加大急难险重任务的考察深度。组建专门考察组,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卫生环境整治、环保督查、农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直奔一线进行执行力考察,并选派了3名组工干部联合市纪委工作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对各单位日常工作中的执行力情况进行长期化、持续性、跟踪式的考察督查。8月份全员核酸检测期间,组建“一对一”考察组,深入14个镇街核酸检测一线进行执行力考察,11月份成立专门考察组,深入安全生产、矿山整顿整合、疫情防控等10余个专班(指挥部),“零距离”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把平时默默无闻却在一线表现突出、勇挑重担的干部考察出来,让急难险重岗位上的干部“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
 
 
  健全“回访”机制激发执行动力。始终把“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相结合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健全完善因工作失职失责受处置干部的“回访”评判机制,加大对受处置干部日常管理、谈心谈话、定期报告等方面的管理力度,对干部进行再警示、再教育、再培养,引导干部放下包袱、主动作为,从“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对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影响期或处分期满后正常提拔使用。2021年以来,累计回访受处置干部53名,通过细致的转化教育,切实做好“治病救人、提振精神”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