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招远市】“四化四融合”创建党建融合发展区 全面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2-01-14 15:50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市将“党建融合发展区”作为提升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创新“四化四融合”思路,把各领域党组织动员起来、各方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打通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着力探索打造“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整体提升”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以党委规范化运行为引领
推动组织融合
 
 
  按照辐射2-3公里半径区域创建“党建融合发展区”,将一个个分散的村握指成拳、连片联治。一是建强“党群阵地”。按照“1厅、1校、13室”基本布局,组织管理、党群活动、政务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五大”功能定位,高标准建设59处党群服务中心,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到1000平米以上,搭建起区域联动的党群综合服务“地标性阵地”。二是重塑“组织体系”。由乡镇街道包片“两委”担任融合发展区党委书记,包片区长、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副书记,其余村党支部书记任委员。招远市526名镇街工作区包区干部全部下沉到融合发展区办公,以党组织资源的整合带动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形成农村党建强起来、集体经济活起来、群众富起来的整体效应。三是用好“头雁乡贤”。用活“党建融合发展区”内各类人才资源,将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强村”支部委员选派到“弱村”挂职,驻村解决问题、帮助发展经济、推进民生工程,迅速恢复村级班子组织力;将发展潜力好、思想转变快的“弱村”支部委员选派到“强村”挂职锻炼,以点带面,实现“一个好”到“大家好”。
 
 
以资源集成化下沉为依托
推动服务融合
 
 
  搭建集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复杂性服务“三位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一是公共服务“只跑一次”。推动公共服务下沉,并逐项明确办理条件、材料、流程、期限,实行全程直办、一次办结,让农民不出融合发展区就可以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文明生活。目前,已下沉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40项高频常办事项。二是生产生活服务“按需施策”。有效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和各村庄文化广场、便民设施、文娱器材等资源,领办“四点半课堂”和老年公寓,建立规范化农贸市场、放心店,农资供销连锁店、农民公园等,组织开展网络销售培训课程、电商培训、青少年注意力稳定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发展区的凝聚力、影响力。三是复杂性服务“一包到底”。聚焦用地审批、信访调处等超出发展区这一层级权力、资源范畴的复杂性问题,创新打造“招即办”民生全响应平台,发展区将自身无法解决的群众诉求或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上报市级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调动相应部门、动员市级力量帮助解决,实现“下有所呼、上有所应”。
 
 
以网格一体化运行为突破
推动治理融合
 
 
  全面推进资源整合重构,从源头上解决原有职能网格效率低、力量散、管理乱等问题,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一是网格重构,形成治理“一张网”。依托“党建融合发展区”,建立起“党建融合发展区党委—村党组织—联户党员”三级管控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各部门涉及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事项,统一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二是力量重构,配强管理“一队伍”。在招远市内优选5500多名精干联户党员,定期入户摸排走访、收集村情民意、靠上解决问题。为联户党员开发专用手机APP,设置“随手拍”“语音报”功能,只需“打开—拍摄—上传”3步操作,就能上报问题、位置和工作情况,快速进行任务领取、民情上报、工作落实和处理反馈。三是流程重构,形成工作“一机制”。推行联户党员“一卡通、一线办、一平台、一考核”工作机制,向区内每户家庭发放联户服务信息卡,全面开通便民服务热线,立足智慧党建云平台开辟联户机制问题反馈版块,广泛整合社会治理、信访稳控、矛盾纠纷排查和村情民意收集等功能,同时制定联户党员考核办法,组织群众对联户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每月打分、年终汇总,倒逼联户党员种好治理“责任田”。
 
以经济区域化发展为抓手
推动产业融合
 
 
  做优做强党建融合发展区平台载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发展主路径,推动产业融合,探索一体化、抱团化发展,招远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到284家。大户陈家融合发展区党委牵头,推动大户陈家村党委领办合作社与周边11个合作社成立联合社,统一规划打造占地500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集中设立草莓、葡萄及苹果种植区,实行统管统销,盛果期后11个村集体将增收200万元,实现抱团发展、共同富裕。阜山镇吕家村以产业转型为契机,与闫家沟村深度合作,依托闫家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牵头流转土地2380多亩,通过实施土壤改良、种植高端作物,带动闫家沟村年增收50万元,有效实现“大手拉小手,共走致富路”。依托党建融合发展区,全市农业产业呈现出规模大、业态多、效益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已规模流转土地23万亩,高质量改造老劣果园7.9万亩,全力引导小农户步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