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一起看烟台城市党建学院这一年

发布日期:22-01-17 16:18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在烟台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烟台城市党建学院将自身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推介烟台经验相结合,突出“理论研究前沿阵地、人才培养红色摇篮、经验开放共享平台、城市治理创新高地”,着力为推广城市党建贡献“烟台路径”。
 
 
2021年
接待5.27万人次
举办培训活动291期
涉及8大领域、42地市
覆盖190处现场教学基地
 
 
推介“红心烟台”的“一张名片”
 
  点亮党建培训的“红色地标”
  主动出击,针对特色产业、新兴领域,做优重点班次,开拓对外培训新局面,在交流合作中为烟台发展谋求更多的人流和信息流。承办了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推进会,省内16地市组织部领导和首批50家省级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实地观摩乐金显示、衡山路商圈等党建工作现场。学院以办会为契机,全面宣传推介商圈楼宇、特色产业等领域党建经验和烟台独特魅力,受到省、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评价。
 
 
  同时,承办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总裁班、环渤海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等83场高规模、高层次的现场会,充分发挥党建学院的“首”字优势,保持“继续发展、走在前列”的势头,持续扩大学院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打造人人可往的“党史课堂”
  探索创新“一课”“一展”“一专柜”“一团队”四大载体,推动党心民心深情交融。创办一堂党史微课堂。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聚焦“小而精”,将党史理论大餐变成“一日三餐”,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策划一场党史主题展览。将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搬进”学院,方便党员群众现场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开设“党史百年阅读专柜”。配备党史学习、人物传记等7大类400余册精品书籍,供市民免费阅读,通过趣味化教学和互补式内容,打造有趣、有料、有效的“党性教育阵地”。成立“名师宣讲团”。深入各中小学校,宣讲“四史”知识,有效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职业教育7万余名师生,以特色活动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年共接待200余个党组织,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专题调研,并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刊发。
 
 
  擦亮干部培养的“金字招牌”
  开展“滴灌式”培训,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履职能力为重点,把准城市发展脉搏、掌握城市党建新任务,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搭建理论提升、工作交流、头脑风暴的“充电站”。承办河南省街道党工委书记示范培训班、烟台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51期班次,覆盖济南、淄博等42个地市、5400余人次。
 
 
摸索“过河任务”的“桥和船”
 
  做实做强实践阵地
  注重将教学延伸到“课外”,建立现场教学+实训教学实践模式,整合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优质资源,聚焦“车间党建”工作模式,将大丰工业、斗山叉车等首批6个“红色车间”作为现场教学阵地,并在全市范围内挂牌推广了园区党建、城市记忆等5类160个“红帆训练营”,推动外资企业、商圈市场等各类特色党建阵地“落地开花”。
 
 
  外聘内培党建名师
  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苏州干部学院、浙江大学等18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扩大“百人讲师团”规模,新聘请中组部组织二局原巡视员、副局长张金豹等一批金牌顾问和客座教授,聘请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等一批本土实践专家。同时,本着举办一期大会,挖掘一批师资的原则,年内新储备党校教授、专家学者等优质师资48人,不断扩大党建学院的“朋友圈”。
 
 
  创新打造营养套餐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量身定制各类契合实际的培训套餐,既有提高干部表达能力的专业课程,又有涉及行业党建、红心物业的最新成果,让烟台城市党建的鲜活经验“看得见、学得着、带得走”。重点打造了城市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5个培训套餐,满足个性化教学需求。
 
 
开拓“系统运营”的“新模式”
 
  专业化管理
  探索实施“329工作法”:3模块即前期准备模块、中期培训模块、后期完善模块;2核心即以学员、课程为核心;9方面为安全、课程、教师、教学点、用餐、场地、宿舍、用车、宣传。通过优化人力、空间、物力等多方面资源配置,为学院高效运营提供保障。
 
  精细化服务
  增设自助报到机、签到机等智能化设备,提高学员入学、签到效率;实施“1+2”带班导师制,全程跟进提供暖心服务;通过设计独具特色的定制版文创产品、为学员过生日等,增强学员的身份认同感和对党建学院的归属感。
 
 
  市场化运营
  通过市场化机制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新编撰完成《烟台城市党建学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包括管理制度21项、各类应急预案15项,以常态化安全管理模式助力学院稳健发展。
 
学员眼中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