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昆嵛山保护区】2021年,干部队伍执行力全面砺炼提升!

发布日期:22-01-17 09:42 信息来源: 字号:[ ]
  落实之要,重在执行。2021年,昆嵛山保护区把系统推进干部执行力考察作为推动全区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执行力档案信息采集、“蓝黄红”督查奖惩、执行力实地考察等内容,强化督查问效,督促全区干部大抓执行、狠抓落实,干部队伍整体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健全工作机制
用“明细账”识别干部
 
  2021年,昆嵛山保护区以“四个一”工作模式抓实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
 
 
  建立一个档案
  确保干部执行力考得“细”。建立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突出准、实、严的要求,在考评内容上坚持“四个聚焦”,在建档对象上坚持“应建尽建”,在信息采集上坚持“全面详实”。
 
  组建一支队伍
  确保干部执行力考得“准”。成立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多部门联合组建考察队伍,以专项工作跟踪考察、重点工作一线考察、突发事件随时考察、中心任务蹲点考察等方式,即时、动态、客观记录干部执行力表现。
 
  坚持一种制度
  确保干部执行力考得“实”。建立完善干部执行力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发布实施办法和奖惩办法,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制度,以事识人、以事察人,深入掌握干部的执行态度、执行过程、执行效果。
 
  形成一种激励
  确保干部执行力考得“好”。注重系统推进,科学运用考察结果,综合“蓝黄红”三色标识、工作推进等情况,每月汇总、季度通报,把考察结果与干部使用、综合考核相结合,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
 
 
  一年来,对昆嵛山林场、昆嵛镇以及10个区直部门单位共125名干部进行建档管理,建立《干部执行力信息数据库》,累计采集执行力信息2586条,建立《担当型干部储备库》,记录执行力强、有发展潜力干部16名。
 
聚焦中心工作
到“战场上”考验干部
 
  2021年,昆嵛山保护区紧盯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乡镇换届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执行力考察就跟进到哪”,在“战场上”考验干部、发现勇士,在“战场上”看出责任心、工作能力、工作状态。
 
  在护林防火工作中。立足保护区实际,针对护林防火工作单独设置考察办法,设置“值班值守”“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隐患治理”“队伍建设”“火情处置”等8项考察内容,提高该项工作在执行力考察中的占比情况,筑牢护林防火工作是保护区头号工程的责任意识。
 
 
  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情况、重点场所(机构)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实地考察,加强驻点蹲点、全程参与跟踪,督促干部干在前、冲在前、吃苦在前,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期间涌现出一大批执行力强、作风硬朗的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上。坚持干部表现从一线考察中来、从工作现场中来,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结合“蓝黄红”督察奖惩,着力破解“整改不彻底”“乱堆乱放反弹”“等靠思想”等问题,推动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标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前期整治成果。
 
 
  一年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共发出《干部执行力季度通报》3期、《干部执行力专项通报》3期、《干部执行力提示单》4期,督促提醒全区各级干部守好责任田、把好责任关。
 
强化考察运用
让“真实绩”激励干部
 
  2021年,昆嵛山保护区以干部执行力考察为切入点,系统提升考察方式、研判方式、考核方式和结果运用方式,充分体现实干、实践、实绩导向。
 
  系统推进科学运用考察结果
  将考察结果真正运用到干部使用、评先树优上,建立干部执行力“蓝红名单”。对执行力强、表现突出的干部,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执行力偏弱、表现差的干部,及时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必要时调整工作岗位。做到执行有力者上、执行平庸者让、执行无力者下。
 
 
  扎实助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在本届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换届考察工作中,将执行力表现作为干部考察重要参考,把执行力档案记录作为班子配备、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本届乡镇领导班子优先配备执行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达50%,进一步优化了班子成员结构、人岗匹配度,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形成干部队伍建设正向激励
  一年来,干部执行力考察已成为一种督促、一种激励。执行力考察从“室内”到“现场”,信息采集从“记表述”到“记实绩”,研判方式从“单维度”到“多角度”,考核方式从“定点”到“日常”——·通过树立“看执行、比贡献、论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大家都来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执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