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点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2-05-10 15:10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烟台市红色暖“新”行动暨莱山区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黄海路街道祥隆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莱山区市场监管、商务、工会、综合执法、民政、团委、妇联、司法、人社等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电商、快递、外卖企业代表,领建诚“新”城驿党群服务驿站的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建强红“新”堡垒
新就业群体有了“主心骨”
 
  会议现场宣读了《关于成立烟台市莱山区电商行业党委等2个行业系统党委的通知》,决定依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中共烟台市莱山区网约配送行业委员会、依托区商务局成立中共烟台市莱山区电商行业委员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分别为两个行业党委授牌并表示祝贺。行业党委的成立标志着莱山区电商行业、网约配送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翻开崭新的一页,全力推进“行业+党建”深度融合。
 
 
  “网约配送行业党委将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工作全面覆盖,推动快递、外卖行业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发挥快递员、外卖员的高机动、广覆盖优势,引导两个群体在城市文明创建和基层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作为行业党委代表发言。
 
 
搭建诚“新”驿站
新就业群体有了“避风港”
 
  为更好地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和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莱山区依托商圈楼宇、沿街商户、营业网点等建设了一批诚“新”城驿服务驿站,活动现场公布了诚“新”城驿党群服务驿站建设标准、服务事项及第一批驿站名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负责同志为驿站运营方代表授牌。
 
 
  诚“新”城驿党群服务驿站的建设,按照“自愿承办、自主服务、诚信经营”的原则,明确“2+N”服务标准,统一外观标识,面向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群体免费提供服务,根据场所大小、承载能力不同,提供免费饮水、休憩、充电,基础医疗救助、设备维修等服务,让党建更有力量,让城市更有温度。
 
 
组建知“新”联盟
新就业群体有了“强后盾”
 
  会议现场,正式成立由区委两新工委牵头,7个行业系统党组织、14个部门单位、7个街道园区、4个区域性党组织共同参与的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并发布联盟议事规则及5月份轮值安排。区总工会负责同志代表联盟成员单位向顺丰、中通、圆通3家快递企业代表和美团、饿了么2家外卖行业代表赠送了暖“新”大礼包。联盟将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经验做法、谋划活动开展、研判解决难点问题,推进新业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党建温暖城市。
 
 
  “区总工会将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等特点,探索多种便捷入会方式,加快智慧工会建设,积极探索网上入会和开展网上工会服务新模式,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双覆盖、双推进’工作。”莱山区总工会负责同志作为联盟成员代表现场发言。
 
 
  “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的成立,让我们更有信心共同把快递行业建设成有温度、有活力、有表率的战斗堡垒。”烟台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代表表示。“我们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推进企业发展和关心关爱骑手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外卖行业党支部建设,引领更多‘外卖小哥’变身‘先锋骑手’,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美团外卖代表说。
 
 
  今后,莱山区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把政治功能贯穿行业党建全过程,坚持新业态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强行业自律、保障从业人员权益,充分发挥党建服务联盟的资源优势,推动资源力量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汇聚。广泛宣传新就业群体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公众理解、尊重、关爱新就业群体,为新就业群体营造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