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三个聚焦”激发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动能

发布日期:22-05-10 15:10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福山区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谁负责、怎么建、起作用等难点问题,着力在强化引领、服务保障、融入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动能。
 
聚焦党建引领
带动行业蓬勃发展
 
  坚持“抓行业、行业抓”,依托区交通运输局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并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成立区域性党组织等方式,在新就业群体集聚区组建快递物流园区、外卖行业联合党支部,推动形成统一归口、条块结合、责任明晰、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摸底排查,先后2次对全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平台企业、网点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和党组织组建情况“五本台账”,做到及时更新,动态记录,定期回访。截至目前,共摸排出32家新业态企业网点、2202名从业者、56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
 
 
聚焦暖心关爱
推动队伍归属融入
 
  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资源,积极打造“福暖‘新’家”党群服务驿站(司机之家),设置党建宣传栏、图书角等,为快递物流、货车司机等提供学习、休息、饮水、充电等服务,传递组织温暖,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城市温度。开展红色暖“新”行动,先后2次为新就业群体发放包含酒精消毒液、免洗手液、消毒湿巾、医用口罩等物品的暖“新”防疫礼包,助力新就业群体守好疫情防控关口。动员工会、团委、司法等部门单位结合实际,为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定制服务,进一步增强新就业群体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扩大党的影响力号召力。
 
 
聚焦岗位争优
激发参与治理活力
 
  聚力打造“福满驿路·新锐先锋”党建品牌,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企业发展。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标兵我先来”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新就业群体党员突击队,引导新就业群体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彰显群体担当。持续助推企业发展,商贸物流园、传化公路港等快递物流集聚区党支部广泛动员园内快递物流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号”物流车队、党员标杆分拣线,实现急难大件运输线上有党员、党员标杆分拣线上正确率100%,凝聚起先锋示范促发展的强大动能。
 
 
  下步,福山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探索推行一套组织体系贯通、两大品牌示范提升、三项治理机制支撑、四项服务措施保障的“1234”工作模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新就业群体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形成新就业群体常态化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