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为乡村“颜值”加分!

发布日期:22-05-10 15:44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蓬莱区扎实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突出组织引领、示范引领、责任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群众主体作用,以更高标准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满意度、建设“新时代的人间仙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好思想关
变“被动干”为“主动干”
 
  坚持区、镇、村三级组织发动,培养党员群众形成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级层面,成立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下发《关于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向各级党组织、党员发起“总动员”。镇街层面,镇街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副书记具体负责,结合召开4月份村居党组织书记例会进行专题部署,组织489名村党组织书记立下“军令状”,2520名村“两委”干部现场签订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村级层面,各村逐一召开“两委”联席会、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工作安排,通过微信群通知、悬挂人居环境整治条幅、“村村响”广播、公众号、抖音视频等“线上+线下”载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逐步实现群众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蜕变。
 
 
筑牢组织关
变“单兵干”为“协同干”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凝聚起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发挥农村党组织的硬核力量,村党组织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纳入村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为民服务事项清单,把每月“主题党日”同时确定为“村庄清洁日”,集中利用清早、傍晚、学前1小时等时间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清扫。发挥“两委”干部引领带动作用,村“两委”干部主动领责,带头分包反光膜清理难、河道淤积、道路扬尘等最困难、最突出的问题,带头清扫村级办公活动场所,身体力行带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等骨干力量带头并发动亲朋好友争创“美丽庭院”、做好门前“三包”,1.2万名农村党员担任“新风文明”宣讲员,1.8万名农村青壮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与生活困难的群众结成对子,坚持既帮生产生活,也帮清洁环境。发挥包村部门和驻村干部“尖兵”作用,103个包村结对部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机关干部到村开展大扫除,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奋战一线,带领村民将所驻村庄打造成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村”,彰显“第一担当”。截至目前,蓬莱区组织群众10余万人次开展清扫活动,清除卫生死角9千余处,清运垃圾等2.8万余吨。
 
 
落实责任关
变“模糊干”为“精准干”
 
  按照“网格管理、定岗定责”的工作原则,坚持以“网”统筹,调动“格”内力量,实现责任清、职责明。网格管理,定人定责。以农村网格化治理工作为依托,借助“两委”干部划片包干,党员和村民代表联户等平台,探索构建以行政村为网、小组为格、巷道为线、党员户及村民代表户为点的四位一体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明确村民代表包点(门前)、党员包线(街巷)、“两委”干部包格(区域)工作责任,确保“点、线、格、网”整治力量全覆盖。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全面推行“街(巷)长”“胡同长”“河道长”“积分制”等制度,在显著位置立牌公示,写明责任人和工作分工,每月同步在“三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公示工作进展,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严把考核关
变“突击干”为“常态干”
 
  建立多级联动、奖优罚劣评价机制,通过量化赋分等形式,开展评档评级,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卡实区专班督导评价责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每天“四不两直”一线督导,得分情况在挂图作战平台通报,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考核内容,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不达标,软弱涣散村不销号。卡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镇街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居重点任务考核,每月组织开展“大比武”,亮出“红黑榜”。卡实村居自管自治责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作为村干部业绩考核、《村规民约》、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发放村干部待遇报酬、村民福利的重要依据,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