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党员楼栋长成为“幸福家园”红管家

发布日期:22-05-11 14:46 信息来源: 字号:[ ]
  “我们这栋楼有多少户人住,哪家的孩子在上学,哪家老人腿脚不方便,我都一清二楚。”烟台市牟平区世纪花园6号楼“党员楼栋长”崔国强告诉小萱。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着力加强“温情城市·幸福家园”城市党建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居民楼宇党建微治理,创新“党员楼长制”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社区党委通过“摸底调研、确定初步人选、组织竞职演说、召开推选会议、进行公示备案”五大步骤,以个人自荐、党员群众联名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居住在本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在职及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拔党员楼栋长。目前,全区186个城市社区网格选配了1362名党员楼栋长。
 
  “孔楼长,我家楼上住户半夜经常传来走路、拉椅子的声音,我每天都睡不好。”在文化街道快活岭社区教体局家属楼党员楼栋长服务站,小区居民正在向孔凡福倾诉苦恼。孔凡福作为4号楼“党员楼栋长”,了解情况后,当天晚上便到居民家走访交谈,经过协商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这样的故事经常在党员楼栋长服务站上演,为让居民和党员楼栋长之间有联系的场所,牟平区依托小区物业办公场所和物管用房,设立463处党员楼栋长服务站,定期开展民意收集、民情分析、政策宣讲等活动,同时,创新“社区—小区—楼栋”三级微信群联络体系,建立242个“红心微信群”,覆盖全区159个老旧小区,将社区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每家每户。目前,已通过解答政策类咨询2756起,解决居民各类身边事8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