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新业态 共同创造“新”未来

发布日期:22-05-13 10:04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莱阳市紧抓新兴领域党建不放松,从建强组织、暖心服务、融入治理三个方面入手,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红色动能”。
 
 
  5月12日,莱阳市在胶东物流产业园举办烟台市红色暖“新”行动暨莱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成立大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行业党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快递、外卖小哥代表等参加活动。
 
突出党建引领
把组织体系建到行业系统中
 
 
  在活动现场,举行了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揭牌仪式,宣读了《莱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人员组成及职责任务》,这标志着莱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工作有了“主心骨”,构建起了行业党委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参与的行业党建新格局。莱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表示,要统筹各方资源,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聚焦擦亮“党建+行业”示范样板,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行业党委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作用,让党建引领成为快递物流行业的核心优势和鲜明底色。
 
 
  “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的成立,对我们企业通过抓好党建带好队伍,促进企业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后我们将注重吸收优秀员工进入党组织,设立一批党员示范网点、示范岗、责任区,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业务深度融合。”顺丰中转场(胶东)负责同志表示。
 
突出红色暖“新”
把关心关爱送到新就业群体中
 
 
  活动现场,宣布成立红色暖“新”党建服务联盟的决定,发布莱阳市“心向党·‘新’未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品牌。成立服务联盟和打造“心向党·‘新’未来”党建服务品牌旨在系统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的“一个品牌、双向服务、多个机制”管理模式,将服务真正送到小哥们心坎上,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持续完善骑士自选、骑士增能、骑士发现、骑士风采等服务版块,健全“暖蜂驿站”管理、“先锋骑手”评选、暖“新”行动联席会议等3项制度,帮助小哥和社会在双向服务和良性互动中提升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使之成为群众身边的“守望者”、基层治理的“轻骑士”。
 
 
  莱阳市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将双月20日定为暖“新”日,依托“暖蜂驿站”,已举办交通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供健康查体等活动10次,着力激发快递外卖小哥融入城市治理的主动性。
 
 
  活动现场,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还为快递、外卖行业工作人员送上了蓝牙耳机、充电宝等暖“新”大礼包,为他们的工作路途增添保障。
 
突出作用发挥
把治理“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中
 
  会上,印发了《致“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快递、外卖小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按照工作区域,主动到社区、网格报到,担任“流动小巷管家”,发挥其在异常情况预警、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的“移动探头”作用,拍下城市治理中的“小隐患”,及时上传“筑网为莱”微信小程序。
 
 
  胶东物流产业园负责同志、饿了么外卖企业负责同志围绕加强团队管理、“幸福家园”建设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一如既往地当好社情民意的联络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城市建设的网格员、群众生活的服务员等。
 
 
  目前,已联合外卖、快递企业开展“齐‘新’协力·携手战疫”“随手拍·搭把手”等主题活动10次,452名快递外卖小哥响应倡议、接力服务,累计解决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46件,为城市治理注入“新”活力。
 
 
  下步,莱阳市将按照“抓党建就是促行业”的工作要求,压实行业部门党建工作责任,整合党建服务联盟资源,深化“心向党·‘新’未来”党建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中的红色力量,促进新就业群体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