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这里的党员教育工作“走心”又“走新”

发布日期:22-05-13 10:04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莱山区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培训班暨2022年第一季度党员教育工作总结大会在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党工委党校举办,各街区副书记、党建办负责同志及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同步举办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为主题的“3+N”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以来,莱山区紧紧围绕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大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用心规划工作,创新开展活动,全面展现莱山区党员教育工作新气象、新面貌。
 
用心制定新机制
 
  实施“1+N”牵手行动。每季度有计划轮训1-2名街区、机关部门党员教育工作者,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增活力。建立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在乡镇党校举办1期党员教育工作例会,调研督导7个街区党员教育工作,下发季度问题整改清单,加强业务指导,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工作早部署、早落实。
 
 
创新开展新活动
 
  开展“3+N”系列党员教育活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为主题,依托“我和我的支部”“我来讲党课”“发现榜样”三个常态化活动,创新开展“我的入党故事”回忆录、“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党员”等N项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党员教育暖心活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者人文关怀,发布《党员教育 感谢有你》感谢信,定期与全区党员教育工作者谈心谈话,凝聚全区党员教育工作合力。
 
 
全面焕发新活力
 
  抓实乡镇党校建设运行。年初指导7个乡镇党校科学制定2022年度教学计划,原则上每月至少举办1期党员教育培训。其中,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党工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邀请村级事务业务骨干为辖区村书记主任、第一书记、挂职书记、包片领导讲解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三审两公开”实施办法,课程紧贴辖区实际,深受学员喜欢。
 
  强化党员教育激励举措。建立“日常调研+季度督查+年底考评”三维机制,结合一季度调研督查情况,评选出2家“党员教育工作先锋街区”,同时授予院格庄、黄海路街道党工委党校为“明星党校”,并划拨党费30余万元用于奖补先进街区开展工作,不断夯实大抓落实、大抓成效的工作导向。
 
  加强街区互动交流学习。以先进带后进,畅通街区交流学习渠道,工作开展和档案整理较好的街区指导帮助1-2个相对落后的街区,督促后进街区向先进街区学工作机制、学业务内容、学档案整理,以学促行,不断提升全区党员教育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