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党建赋能新业态,“小哥”变身仙境“红色合伙人”

发布日期:22-05-16 17:0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以党建引领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5月13日,蓬莱区召开烟台市红色暖“新”行动暨蓬莱区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成立大会。蓬莱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等17家区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快递物流、外卖配送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各镇街党(工)委副书记,部分社区负责人以及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代表约70人参加。蓬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个品牌一个意见”定方向
 
  活动现场,发布蓬莱区“红动仙境·e路先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印发《关于开展“红动仙境·e路先锋”争创行动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组织覆“新”、强筋健“新”、发展有“新”、城市暖“新”四大行动,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法路径,激活党建引领“红色引擎”。
 
 
  “通过创建党建品牌、谋划工作举措,强化组织部门统筹抓、行业主管部门主体抓、镇街属地兜底抓职责,将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放在大党建格局中谋划推进,切实解决好‘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加快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题见效,打响‘红动仙境·e路先锋’品牌。”蓬莱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成立2个行业党委”强引领
 
  蓬莱区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宣读了蓬莱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成立以及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人员调整的文件,蓬莱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外卖配送行业党委揭牌,2名行业党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亮思路、定目标,明责任、促提升。
 
  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行业“组网”是前提,成立电商、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3个行业党委,是蓬莱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的重要举措,也是团结凝聚行业力量,助力新业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前期,3个行业主管部门均组织开展了“三找三亮”专项摸排,通过线上发布“集结令”“英雄帖”等方式,召集新就业群体党员,线下健全完善入职登记等制度,开展“起底式”排查,全面掌握了新业态企业、分支机构、网点以及合作企业的数量、规模类型,摸清了新就业群体党员情况。
 
 
“创建4+17+N党建服务联盟”优服务
 
  会上,成立了蓬莱区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聚力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难保障、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按照“4+17+N”的工作思路,逐步构建起以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直播电商、网约车等4个行业主管部门为牵头服务单位,整合司法、民政、工会、卫健等17家部门单位职能资源,每月发布党建服务项目清单,帮助从业人员解决劳动保障、教育医疗等难题,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救助等服务,依托各类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等平台打造一批“仙境小哥加油站”,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学习交流等暖心服务,让小哥们时刻感到温暖就在身边。
 
 
“共建共商共融”促治理
 
  会上,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与5个街道党工委签订了《“红动仙境·e路先锋”共建协议书》,明确在深化党建共建、资源共享、社区共治上下功夫,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5位快递、外卖“小哥”被聘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快递、外卖小哥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独特优势,依托仙境“e网通”APP,“随手拍”直报基层治理小问题,更好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下步,蓬莱区将做深做实“红动仙境·e路先锋”党建品牌,在健全领导体系、强化融入融合、周到服务护航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将争创行动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推动力、服务力、治理力,为建设新时代的人间仙境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