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州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暨“幸福家园”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2-05-16 17:0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晋位升级,5月11日,莱州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暨“幸福家园”建设推进会。这次会议,对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建设、一网统筹多网融合网格治理、村改社区等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镇街分管负责人,城市基层党建顾问团成员,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共约80人参加。
 
 
部署推进“幸福家园”建设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攻坚
 
  这次会议对“幸福家园”建设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结合上级精神和莱州实际,莱州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 创建“‘莱’家乐享·幸福家园”党建品牌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组织引领·幸福堡垒”、“红网精治·幸福满格”、“民事民办·幸福睦邻”、“吹哨报到·幸福在线”、“红心物业·幸福到家”、“夯实基础·幸福矩阵”六大提升攻坚行动,着力构建区域共建、网格治理、协商自治、组团服务、物业共治、平台支撑等一体协同的家园共驻共建体系,划出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
 
  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会上,莱州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从深刻认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学习掌握提升社区服务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等三个方面,对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
 
 
  目前,莱州市已全面吹响建设“幸福家园”的号角,相关镇街以“书记论坛”为载体,组织热议“幸福家园”;
 
 
  文昌路街道双语社区开展“我眼中的‘幸福家园’主题征集活动”,组织楼栋长、“红马扎”驿站成员等讲述他们眼中的幸福家园;
 
  文昌路街道东莱社区创立“幸福家园·幸福一家亲”品牌,旨在汇聚为民服务力量,让社区更温暖、居民更幸福。
 
全面优化“网格治理”机制
提升城市社区服务治理精细化水平
 
  会上,书面印发了《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优化党员干部定岗网格组团服务机制的通知》,莱州市永安路街道光安社区、西小区社区分别围绕运用网格治理体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网统筹多网融合交流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发挥网格化治理作用,根据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张网”建设要求,莱州市对“双报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综合治理等网格进行调整优化,完全实现了“多网合一”。
 
 
  同步安排4000多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包保治理网格,做实“双报到”单位包网格(小区)、党员包楼栋“双包”机制。
 
 
  在此基础上,组织引导8000多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建立平战结合、迅速转换、即时响应的支援社区体系,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力量支撑。
 
纵深推进“村改社区”工作
打通城市基层治理堵点难点
 
  为深入推进村改社区工作,这次会议安排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党工委、文昌路街道文泉社区围绕村改社区、推动村社一体共建共治交流经验做法。文昌路街道坚持“四三二一”工作思路,稳妥推进村改社区工作;文泉社区探索实行组织、事务、治理、服务“四个融合”模式,构建村改社区治理共同体。
 
 
  今年,莱州市共有14个村庄进行村改社区,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7个村庄。为平稳有序推进工作,市级层面制定实施方案等“1+N”指导文件,区分整体并入一个社区、分散并入多个社区、转型新建社区、由邻近社区代管等4种类型逐一明确14个村庄转型方式,梳理形成15条村改社区居民权益保障清单,采取社区公共服务保障财政集体“联保”、村社工作人员合署办公等办法,推动村社一体共建共治。通过村改社区工作,有效破解了城乡二元结构体制,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推进了城市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