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红牟驿家”让暖“新”行动更走心

发布日期:22-05-16 17:40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14日上午,牟平区举行烟台市红色暖“新”行动暨牟平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成立仪式。区委组织部、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团区委、牟平邮政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快递物流外卖行业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牟平区发布“红牟驿家”党建服务品牌,出台暖“新”行动“1+3”制度文件,并对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理顺党建工作体制
擦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的底色
 
  统行业
  活动开始后,伴随着阵阵掌声,牟平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和牟平区外卖行业党委正式揭牌成立。行业党委既要抓好行业党建工作,又要统筹管好业务工作,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主心骨”“领路人”,切实担负着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
 
 
  建支部
  立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分支网点多、党员分布散等特点,牟平区专门出台意见活化党组织设置方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可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建立党组织,甚至可以打破行业限制,建立链式党组织、区域性党组织、枢纽型党组织等,确保把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分支机构、每一个项目团队、每一个工作班组。
 
 
  聚党员
  牟平区深入开展以“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为主要内容的“三找三亮”活动,以党建为纽带把快递外卖党员小哥联结起来、凝聚起来,真正把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每名党员、每名职工。
 
 
成立党建服务联盟
奠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的基调
 
  出台党建支持措施
  为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牟平区组织交运、市场监管、工会、卫健、司法等14个部门单位成立“红牟驿家”党建服务联盟,现场签订共建协议,并充分整合部门资源,出台暖“新”行动十条支持措施,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建设党群服务阵地
  着眼于解决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用餐难、喝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牟平区出台“红牟驿家”党群服务站“五心”建设标准,充分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商户、闲置岗亭等阵地资源和各部门服务资源打造党群活动阵地,活动现场,牟平区发布了28处“红牟驿家”党群服务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休息、饮水热饭、充电维修等暖心服务。
 
 
  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抓好党建工作要靠活动发动,牟平区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现场发布“红牟驿家·为爱出发”“法律援助·同‘新’同行”“健康义诊·安‘新’无忧”等八大主题活动,并组织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主动认领,确保暖“新”活动全年不间断,让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这座城市中的最强“暖流”。
 
搭建党建活动载体
展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的气象
 
  鼓励在助推企业发展上扛起“新”担当
  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最终要把党建工作力量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牟平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和外卖行业党委鼓励企业党组织积极探索,通过组建“先锋骑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打造红色车队等,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鼓励在加强行业自律上展现“新”面貌
  活动中,邮政速递党员代表梁建峰上台宣读了“先锋骑手”自律准则,代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讲守法、讲礼仪、讲文明、讲诚信、讲道德”五个方面做出了承诺,并号召党员骑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规则、践行准则,引领行业规范化发展风向标。
 
 
  鼓励在融入社会治理上作出“新”贡献
  为充分发挥快递外卖小哥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活动现场举办了“兼职网格员”聘任仪式,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兼职网格员”代表颁发聘书,鼓励快递外卖小哥充分发挥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独特优势,担负起社区治理前沿触角的职责,争当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城市“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