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乡村“美颜”有方略

发布日期:22-05-24 17:19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栖霞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果都红•乡村美”品牌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建设山清水秀幸福新栖霞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整治合力
 
  坚持高点统筹、高标站位,推动市镇村三级联动、点线面结合推进,力促高质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级层面,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评估内容及评分标准,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镇级层面,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全域跟进、全程参与,班子成员靠上指导、督促落实,解决“中梗阻”问题,确保整治实效。村级层面,整合包村干部、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等力量下沉到村,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迅速开展动员部署,营造整治热潮。
 
 
  苏家店镇统一整治标准,制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域点位整治标准手册》,将“达标”标准以图片形式直观展示,推动工作再推进、再落实。“这本小册子真是方便,上面的图片事例生动形象,让我对符合怎么样的标准,达到怎么样的效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苏家店镇盛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盛旭明高兴地对小萱介绍。
 
 
创新务实举措
加快突破重点
 
  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聚焦村容村貌提升、环卫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四方面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打造农村环境新面貌。擂台比武促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美化、公共环境整洁有序等12个指标,组织镇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镇街同台比拼、展示成效,激发工作热情。专项行动带动,先后开展“百日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村居环境“三转两促一提升”,推动改善村容村貌。宣传教育发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整治宣传,新媒体、传统媒体协同发力,营造出“随处可见、随时可见”的宣传氛围,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人人出力。
 
 
  从S306省道进入化山南村村道,只见道路干净整洁,两旁樱花灿若粉霞,花团锦簇,淡香扑鼻,让人分外欣喜、流连忘返。观里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示范片相结合,在示范片7个村成立联合党支部,统筹协调推进,以“十里樱花大道”为线,推动示范片村庄“旧貌换新颜”,实现从“一处美”到“全域美”的华丽嬗变。
 
 
严格督导考核
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从严督导、考核问效,倒逼镇街、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专项督查,每月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镇街3-4个村,进行排名通报,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考核结果在挂图作战平台通报。定期检查,镇街每周至少组织1次检查,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对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头拱地、往前冲”。量化管理,将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纳入积分量化管理,结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红色动力”推动乡村美丽。
 
 
  下步,栖霞市将聚焦创建“果都红•乡村美”品牌,持续攻难点、破困点、展亮点,织密织细人居环境整治网,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