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成立!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盟

发布日期:22-05-30 17:25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27日,栖霞市召开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议,成立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盟。烟台市委组织部、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万华集团、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栖霞市委组织部、蛇窝泊镇有关人员及烟台市派第一书记、栖霞市派第一书记代表、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万华集团包帮的蛇窝泊镇泥沟党建融合发展区“华樱谷”大樱桃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规划面积50亩,计划2年内建成20个大樱桃大棚,盛果期亩产1500公斤以上,将带动发展区内10个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目前,已建成9个大樱桃大棚。
 
 
  蛇窝泊镇挂职党委副书记、万华集团派驻周家沟村第一书记陈增东:“我们聚焦打造‘红旗岭畔党旗红’品牌,以党建为旗、产业为根、民生为本、精神为魂,制定了10个村的包帮规划,总投资在700万元以上,不单单是这个大樱桃基地,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项目、资源融合发展、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为村下功夫、办实事,2年内一定让村发生大变化,留下一支撤不走的工作队。”
 
 
  “把党组织建在田间地头,就是让初心使命在一线生根发芽,泥沟党建融合发展区不光要做到产业振兴,还要进一步带动‘五大振兴’,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真正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蛇窝泊镇党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栖霞市累计选派223名第一书记,覆盖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重点整顿提升村以及矛盾问题集中、群众意见较大的村。今年以来,栖霞市创新提出“开放、融合、共享、提升”的理念,把抓农村基层党建纳入乡村振兴“大盘子”,高标准谋划、全要素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档升级、村级组织规模调整、党建融合发展区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都如火如荼、跨步发展。第一书记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其中作用发挥与否至关重要。为凝聚合力,栖霞市探索成立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盟。
 
为啥建立联盟?
 
  各自为战
  除了统一部署的工作外,各第一书记日常开展工作往往“就村论村”,工作难以形成合力和规模效应。
 
  强弱不均
  因为村庄基础、人员素质等原因,工作不平衡,有的精彩不断、成效明显,有的平抓平推、缺乏特色。
 
  沟通不畅
  缺乏沟通平台和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信息不互通,资源难共享。
 
  “成立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盟的目的,就是以党建为引领,树立‘共建、共享、共有、共赢’理念,搭建‘互联、互动、互助、互促’工作平台,第一书记通过平台,交流工作经验做法,及时分享资源信息,打破“孤岛”、凝聚成“共同体”,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等,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栖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道。
 
联盟怎么运转?
 
  上下联动
  成立市级总盟,以镇街为单位建立下属分盟,每月评选1名第一书记担任轮值主席,确定月工作主题,负责工作策划、日常运行。月末开展述职,结合镇街、村庄评价,确定名次,第1名颁发流动红旗、担任下月轮值主席。每年年底,栖霞市委组织部结合年度工作,评选“年度最佳分盟主席”,计入个人档案。
 
  难题联解
  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村级组织规模调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等农村重点工作,每周开展“头脑风暴”,共同研究对策,优化资源配置,合力破解难题,形成良性机制。市委组织部建立“点名调训”制度,筛选工作优秀、效果显著的第一书记,到外地学习培训、参观考察。
 
  资源联享
  每月由轮值主席牵头研究确定1项主题活动,第一书记共同谋划党建品牌和活动载体,统筹资源、同步推开。月末通过PPT集中展示,形成“一村一品牌”“村村有特色”,打造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联盟的成立和活动的开展,让我们看到了工作差距,但更加鼓舞了斗志,回去后,我要把这次活动的内容传达到村,争取下次总盟活动到我们村举办。”西城镇十里堡村第一书记谢忠劼说道。
 
  下步,栖霞市将发挥好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盟作用,用融合理念、系统思维,推动实现集成效果,区域一体、整体提升、共同振兴,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