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山论剑——第一书记登台打擂,比武争先!

发布日期:22-06-07 16:51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10月,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嘱托,莱山区11支“行走在田间的赶考人”驻村工作队踏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的赶考之路,从组织建设到产业发展,从疫情防控到乡村振兴,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半年过去,看他们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群英荟萃 登台打擂
 
  近日,莱山区召开“行走在田间的赶考人”驻村工作队半年述职评议会议,全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各街道园区工委副书记、在村挂职选调生齐聚一堂,11名市区两级选派第一书记登台打擂,通过PPT的形式晒成绩、谈经验,找差距、补短板,谈未来、谋发展,涌现出一批亮点项目和特色工作,对全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起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比武争先 万象更新
 
莱山街道朱塂堡村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第一书记孙朝辉和90后工作队员吕文蕾以实干凝聚共识,紧抓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契机,组织发动党员、村民1000余人次,清理“四大堆”426处,拆除违建猪圈103处,村庄由乱转治成效明显。累计投资约1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2处,文化广场3处,党建阵地2处,新修农村公路2公里,兴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个,积小胜为大胜,打造美丽乡村新典范。
 
 
莱山街道西村
夯实组织基础,拓宽致富门路
 
  第一书记郑宏伟和90后工作队员邹宏远带领“两委”班子新建村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大院等办公活动场所,有效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积极拓宽致富门路,扎实推进“西村综合商贸中心”项目,公开竞价出租商贸中心外围商铺10套,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初家街道界牌村
传播党的声音,凝聚奋进力量
 
  第一书记孙鹏和90后工作队员吴景瑞创新开办“界牌大讲堂”,深入挖掘本地资源,组建界牌红色宣讲队,定制《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民法典宣讲》等课堂清单,通过支部约课、宣讲队授课的形式,帮助村民深化对政策的了解和把握,推出“界牌夜校大讨论”平台,开辟线上线下双向交流渠道,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角落。
 
 
院格庄街道院格庄村
落实规范管理,推进乡村善治
 
  第一书记时大伟和90后工作队员李康以“四议三审两公开”为抓手,全力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坚持一个步骤不减,一个环节不少,一个次序不乱,顺利推动了发放莱源路临时安置费、签订570公交站场地使用合同、发放零工和误工补贴等12项工作内容,保证了村民的民主权利。
 
 
莱山经济开发区黄家疃村
“止血补血造血”,激活发展引擎
 
  面对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的现状,第一书记林于璐和90后工作队员林健飞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严禁举债发放福利,及时堵漏“止血”;利用帮扶资金修缮集体厂房,推进闲置区域招租,全面盘活集体资产,着力精准“补血”;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厂房顶部建设光伏发电一期项目,蹚出一条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实现产业“造血”。
 
 
黄海路街道埠岚社区
深化群防群控,筑牢治安防线
 
  埠岚社区外来人口较多,盗窃案件多发,第一书记汪延志和90后工作队员都建精准发力,自村民代表中选配38人,成立“看门望锁”小分队,实行三岗轮班制度,全时段、全天候在岗在位,合理构建警务室,划定防控范围,发生警情迅速反应到场处置,目前已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2起。
 
 
初家街道远陵夼村
细微处见知著,彰显为民初心
 
  针对村内老人“核酸难”的问题,第一书记孙健和90后工作队员田军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摸排、梳理全村人员信息,帮助无智能手机村民打印纸质检测码,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创新性建立“数据库”,一键快速定位检测码,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数据库”已累积收存244人,实现无智能手机人群全覆盖。
 
 
滨海路街道东轸社区    
抓实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活力
 
  第一书记李照和90后工作队员李庆欢自到村以来,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吸纳入党积极分子7名,夯实后备人才基础;创新开展“让党徽在日常工作中熠熠生辉”“缅怀先烈、赓续奋斗”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外出到革命历史场馆参观学习,增强党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政治素质。
 
 
现场评比 力促提升
 
  现场“检阅”工作成效后,通过自评、点评与测评三结合的方式对驻村工作队开展民主评议。区委组织分管负责同志依次对汇报情况予以点评,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盯紧专项整治验收评估,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二要聚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后备人才储备,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和人才支撑;三要探索成立“第一书记互助联盟”,搭建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的重要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莱山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将继续秉持为民初心,解难题、破困局,促发展,以“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