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雏鹰”高飞的奥秘

发布日期:22-06-20 18:1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日,龙口市委组织部根据组织系统“四提”“五要”工作要求,针对全市镇街“90后”专职党建副书记群体开展“雏鹰计划”,通过实地观摩、组织测试、汇报点评、座谈交流,着力锻造业务能力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蓄势增力。
 
看党务基础
 
  随机抽取6个镇街开展党建实务观摩,重点围绕硬件设施建设、工作机制规范等,实地观摩镇级党员档案室建设情况,实地调研农村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回头看”、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破解、软弱涣散专项整治、中央财政资金扶持项目、村改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调阅相关档案资料,促进各镇街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本次观摩,打破以往惯例,采取观摩前不跑线指导、观摩点位随机抽取、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评比结果记入档案等方式,推动各镇街动起来,抓实发展党员、主题党日、村级事务决策、“双星联创”等基础工作。
 
 
测业务能力
 
  坚持以考促学,组织开展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测试采取闭卷方式,本次重点测试发展党员程序、主题党日制度等业务工作,测试成绩以工作通报形式反馈镇街区党委书记,倒逼业务能力提升。镇街党建副书记普遍表示,考试虽然有压力,但是更坚定了学习党建业务的决心,只有夯实根基,才能干好“党建”这一本职工作。
 
 
评创新项目
 
  定期召开“全市镇街党建副书记双周例会”,各镇街分别汇报年度党建创新项目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采取“一汇报一点评”的方式,组织部组织一科、组织二科、党员教育中心、研究室等4个业务科室逐一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不足、提出工作要求,并组织对党建创新项目进行分档评比。会后,汇总评比结果,作出“蓝黄红”评价,分管副部长约谈3个“红牌”镇街,1周内进行整改验收,确保各镇街工作齐头并进。
 
 
解困惑难题
 
  根据党建副书记的现场要求,增加“党建业务大家谈”环节,党建副书记交流任职半年来党建工作中遇到的疑惑,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作出解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与党建副书记开展了一次集体谈心谈话。座谈中,围绕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工作要求、工作效率、工作劲头、工作标准等6个方面,聚焦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交流了经验、提出了要求。
 
 
  今年以来,龙口市着力加强专职党建副书记队伍建设,专门制定“雏鹰计划”,明确“六个一”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谋划建立镇街“90后”专职党建副书记双周例会制度,并配套4项运行机制。定期调度情况。每两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逐单位汇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业务科室负责人逐人点评,指出存在不足,同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一周内整改落实到位。开展头脑风暴。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每次例会确定1-2项进行深度研讨,共商破解举措、共议提升思路,推动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常态业务测评。印发党建制度文件汇编,每次选定2-3项工作开展应知应会测试,测试成绩实行“蓝黄红”评价。月度考核评价。围绕基层党建基础、创新、底线等方面工作,定期开展观摩评比,并综合交流研讨、应知应会测试、党建工作宣传等项目,逐镇街列出成绩单,记入党建副书记个人“成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