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阳大队:党建引领铸忠诚 使命担当护平安

发布日期:22-10-26 11:2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今年以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阳大队立足高速交警队伍特点、业务要求和管理现状,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管思想、以党建明方向、以党建强担当、以党建促作风,统筹推进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着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互促共进,为守护辖区平安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固本强根”,下好党建队建“先手棋”。充分认识党建引领作用,以最高标准抓好党建、以最大力度抓实党建工作。一是抓组织推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支部书记带头制定党建带队建“清单任务”,绘制详细“路线表”,为党建队建和规范化建设把舵定向并纳入大队执行力考核机制。二是抓学习练兵。支部每日组织“党员民警学习”制度,广泛开展廉政心得分享、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同时按需开展岗位练兵,严密执法全过程监督,抽取执法案例和记录仪视频开展讲评,细抠执法动作提升执法质量。三是抓系统推进。深入挖掘工作经验,擦亮“朝阳”党建品牌,牵头推动与路政、路管、收费站党支部力量联合,策划“一路三方党旗红”活动方案,达成“一条路、一条心、护平安”的共识,着力增强各业务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党建领航”,提高业务管理“硬实力”。以党建明方向、建强担当,切实做好辖区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党徽引领党员扛起主责主业。支部组织“擦亮党徽映初心,担当作为护平安”活动,在执勤一线吹响党员干事创业的“集结号”和“冲锋号”,违法查纠、专项整治、巡逻管控处处党徽闪耀,辖区交通事故起数同比持续下降,总体交通安全态势稳中向好。二是党员带领队员守牢安全底线。推行党员负责的6个扁平化大值班组,卡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责任。3个驻勤点分点布警,小区间、高频率、多循环除风险隐患管控方式已成指引标准。三是党旗引领警旗筑牢政治忠诚。积极探索“党建红+公安蓝”党建带队建促工作融合模式,组织开展“党旗引领,警旗飘飘”练兵比武竞赛,锻造坚定不移跟党走,勇立潮头担使命的“烽火警队”,确保在应急处突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红色引领”,筑牢思想忠诚 “组合拳”。始终把红色教育作为推动党建带队建的重要载体,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带队建纵深发展。一是传承红色基因“筑忠诚”。深度挖掘辖区驻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确定中共莱阳中心县委旧址、许世友纪念馆为党性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开展政治轮训、现场教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追忆英烈事迹,激励担当作为。二是建强红色堡垒“壮筋骨”。以组织过政治生日,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为切入点增强“仪式感、归属感”,进一步完善支部党建品牌,联合绿色养护基地共建党建活动室,用有形的环境打造无形的教育“磁场”。三是激活红色细胞“育警魂”。以身边红色资源为根、典型事迹为榜样扎实推进“大队典型选树”机制,民警于双基、郑志浩担当作为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刊发,辅警包建凯帮助群众修车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有效激发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人民为本”,打好服务群众“连环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积极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将人民交警为人民的理念根植于心,引导民、辅警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二是强化宣教意识。围绕事故预防、疏堵保畅等中心工作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大队头条号每日推送《安全行车每日一图》安全提示,恶劣天气时及时发布管控信息,引导群众平安出行。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组建“警色青春”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开展“青年建功”活动。通过在执法站、执勤点配套热水、泡面等便民设施,警车上配套搭火线、汽油桶、急救包等急救用具,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