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蓬莱大队: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党建“联动结对”新格局

发布日期:22-10-28 11:0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今年以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蓬莱大队找准与机场收费站的有利契合点,探索实践“支部共建、安全共治、资源共享”的“三共”党建联动新模式,携手破解“小、远、散”党建工作难题。
 
  以支部共建为引领,互助得双赢
 
  一是组织联合。构建1个整体支部联合体系,融入民警、辅警、收费员、安全员、信息化人员等多元党建元素,引导来自不同单位、具有不同身份、从事不同工作的党员相互结对、取长补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专业、技术优势被有效整合,工作协作更加顺畅,队伍融合更加紧密,着力凝聚“1+1>2”的整体合力。二是学习联动。改变以往关起门来搞学习的局面,优化双方教育资源,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变党课教育由“单一”向“多元”转化。通过党建微信、钉钉群,以网上党课、流动党课等形式开展互动教育;积极参加收费站党支部举办的专题党课,邀请收费站党支部到大队观摩党课,形成开放式、互动式、比较式的党课教育新思路,目前已开展8次互动交流党课。三是队伍联带。打破单位界限,创新建立“1+N”(即1名老党员带若干青年党员)结对模式,老党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青年党员迅速成长,年轻党员发挥技术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特点,合力突破创新,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增强,构建起党建引领“一体化”“协同型”发展新格局。
 
  以安全共治为核心,互通筑基石
 
  一是隐患整治“一张网”。聚焦路面隐患排查整治,突出信息共享、搭台补位,形成“人工车道看超员,绿通检查看超载,安全引导看车况”的联动配合机制,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现问题车辆及时通报大队民警,第一时间介入干预,先后查处各类违法280余起,有效净化路面通行环境。二是事故防范“一盘棋”。考虑大队警力少、路段长、站点多难以兼顾的实际,党建联动单位通过收费站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提示,办理ETC的同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遇有事故第一时间做好警戒,引导轻微剐蹭车辆快速撤离现场,有效弥补警力不足的问题,事故总量下降明显,2021年成功创建事故“零死亡”大队。三是疏堵保畅“一条心”。针对收费站因防疫检查导致拥堵,进而引发擦蹭事故多发问题,会同党建联动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研讨磋商,在收费站增设50个备用锥桶,通过锥桶延续、增设检道、站点延伸等方式形成合理有效应对机制,着力减少车辆变道抢行导致的擦蹭拥堵问题。
 
  以资源共享为支撑,互动激活力
 
  一是共享党建资源。依托大队、收费站及各自共建单位,采取“菜单式点课”方式,邀请在党50年老党员、党务业务骨干,举办党史专题党课和党务培训12次。同时,大队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主动派员指导联动单位进行安全驾驶、事故防范、快处快赔等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学习25次,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二是共创党建阵地。坚持“党建引领、警企共建、共同缔造”原则,着力打造荣誉室、读书室、文化长廊等6个党建阵地,并组织到艾崮山革命教育基地、夏侯苏民纪念馆、蓬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联动践学,切实增强广大党员民警主动投身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性和参与性。三是共办党建活动。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党建活动,先后举办“学党史 铭初心”党史知识竞赛、“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辩论赛以及读书演讲、文娱体育等活动14次,形成支部共建、党员共育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