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山大队:“四个一”模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2-10-28 11:1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莱山大队(以下简称“莱山大队”)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在促进党建工作与公安交管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出实招,突出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动态管理,一以贯之地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纪律、强化思想共识、强化管理创新,不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每周一“课堂”,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先进理论将每位党员都武装起来,保持政治定力,保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每周组织开展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规定专题学习,积极鼓励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心体悟,真正实现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同时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烟台党建”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认真上好“云端政治课”,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指示精神,持续充电蓄能、补钙铸魂,确保学习教育成效。
 
  每月一警示,强化组织纪律。将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党员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挖掘警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鲜活”功效,引领党员干部积极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扎紧廉政“篱笆墙”,系好权力“安全带”,将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让警示教育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光和热。
 
  每季一谈话,强化思想共识。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深入谈心谈话,通过“一对一”提问式谈话方式、“面对面”谈心方式,紧紧围绕党员近期思想动态、生活工作状况、身心健康状况等情况,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引导,帮助解决困难,缓解生活、工作上的思想压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到谈话全过程、各方面,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凝聚思想共识,倾心尽力,守好一方平安。
 
  每人一档案,强化管理创新。严格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分级分层进行管理,根据党员花名册进行逐人逐档清查登记,按照计划、内容、时间实施动态管理,详细登记学习内容、学习课时、学习表现等,建立电子化档案登记簿,明晰每个档案的信息,实现档案信息“一键可查”。 同时,选配政治可靠、责任心强的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党员档案日常维护及管理等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从严把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档案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每个程序到位准确,便于监督学习计划落实情况,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