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栖霞大队:坚持“三联三化”推动“队伍 业务 服务”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2-11-01 15:4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栖霞大队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三联三化”为载体为抓手,着力打造“熔铸忠诚 砥警为民”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队伍密切结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为交管事业平安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同轴运转,以“党建联抓”大力推进队伍标准化建设
 
  聚焦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将政治训练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的第一课堂,充分利用“党课+主题党日+红色基地”的形式,组织党员民警开展红色基地实地专题学习,明确每周四下午为党团活动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晨读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制度规范,抓实党员民警的组织生活。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强警、灯塔党建”等平台,实时掌握党员学习情况,着力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学习难和参与难的问题。
 
  聚焦养成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每周一开展警容警姿和队列礼仪训练,队伍精气神和警察形象得到明显提升。每逢重大节假日活动前,通过递交请战书、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队伍荣辱感使命感。出台《栖霞大队执行力考核方案》,成立执行力考核小组,通过每周考核通报会,对民辅警8个大项96个小项实行积分量化,采用正向激励的方式,发放流动红旗,促使民辅警工作秩序进一步规范。创建一批政治功能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员先锋岗”。
 
  聚焦廉政教育,优化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固定每周三早组织民辅警观看反腐微课,每周一组织召开骨干会议,集中研判队伍苗头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做到警钟长鸣,严抓严管。以“三必谈三必访”活动为契机,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交流和上门走访的方式慰问,及时掌握民警、辅警的思想动态,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树立标准。开展“清风传家”书法创作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的思考。
 
同频共振,以“质量联提”大力推进业务示范化建设
 
  用好党建“导航仪”,深化打造“三道防线一张网”建设应用。打造服务区智慧警务室,建立“预警-调度-拦截-核查-处置”五位一体机制,设立专班,对疲劳驾驶预警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发现疲劳驾驶嫌疑车辆后,通过电话联系,让其在前方服务区停车进行检查,休息并签署隐患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查处货车疲劳驾驶245起,逾期未年检367起,现场一致率达到90%,集成平台备案的联网质量达标口达到95%,交通违法查处率提升20%,推进高速环境大优化。
 
  用好党建“桥头堡”,提升科技系统应用效能。民辅警充分利用智路APP,及时发布天气、拥堵、施工等信息,坚持把科技信息化与路面巡逻相结合,实现对高速公路运行态势的分析。强化“线上+线下”联勤联动,“线上”发现布控重点交通违法,“线下”精准查缉,构建可视、扁平、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截至目前,共查处六类重点违法行为2000余起。
 
  用好党建“助推器”,构建科学合理的勤务体系。汇聚人、车、路等数据,结合辖区道路特点,坚持“三地”屯警,在辖区中桥执法站、栖霞北执法站及栖霞服务区3处设置屯警点,合理配置警务资源,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开展小区间巡逻,打造15分钟出警圈,确保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开展早、中、晚错时勤务,加大对夜间和凌晨等薄弱时段检查力度,着力提升勤务管理质量和效能,事故率同比下降20%。
 
同向发力,以“资源联享”大力推进服务实效化建设
 
  党建引领,服务为民。为方便群众快速办理相关业务,大队对执法办案区进行改造,实现了违法处理区、事故处理区的分离。为群众提供饮用水、便民服务箱以及交管业务咨询,精简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用心做好事。
 
  全员提升,服务利民。栖霞大队制定完善节假日、周末排堵保畅工作方案,实行“一站一策”,定人定岗定责,负责收费站交通秩序工作,确保交通顺畅。联合保险公司、收费站设立快处快赔点,争取最短时间恢复事故现场正常通行。加强法制人员业务能力培训,耐心妥善处理投诉案件67起,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资源到家,服务便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定期开展“书记座谈会”,通过资源优势进行社区项目认领,以“双报到”为契机,以“红心服务联盟”为平台,开展“送法进企业”、“党史进校园”、“看望困难群众”等一系列活动,着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