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跟党一起奋斗】“奋斗”的样子:基层的他们最美

发布日期:22-11-13 20:1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有多少个临时支部,就有多少种奋斗的模样。大季家街道构建起以街道党委为“一线指挥部”、各级党组织为“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为“攻坚小组”的三级架构,在全区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一线推行“奋斗支部”工作法,使支部建设与攻坚克难“双向赋能”。
 
看“工业社区”一线
他们奋进的样子
 
  为加快解决万华等大型企业务工人员服务管理难题,大季家街道工程建设第二临时支部的17名党员岗位前移,全部下沉到万华“工业社区”建设一线,如火如荼开展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等工作,奋战在项目建设最前沿。
 
  “这是群租房区域、这是散户居住区,要重点关注……”支部第一党小组的黄东升,把地块图展开并随手按在路边墙上,给参与区域摸排工作的党员讲解情况。支部抽调6名党员带队,克服区域房屋密集、建筑结构复杂、居住人员混杂等困难,用时3天、完成520余处房屋摸排,建立起覆盖区域5873人的居住情况台账,并结合“工业社区”规划建设需求,绘制出房产资源全览图和可利用房产标记图,进一步将区域要素摸准摸清。
 
 
  闲置区的厂房摸清楚了,但现有产权人、居住人情况极其复杂,面对万华工业园对项目的诸多个性化需求,房屋改建、配套服务成了横在眼前的第一大难题。为此,支部积极探索社区区域化党建“共商圆桌会”联席会议制度,仅用20余天就制定出“三清单一方案”,即原船舶工业学校校址改造清单、一次性投入成本清单、个性化需求清单和万华烟台工业园“工友之家”项目建设方案,有序高效地推进规划调整、厂房改造等各项具体工作。
 
“工友之家”一期项目鸟瞰图
 
  近期,该临时支部又联合万华及下属20多家配套企业,积极构建“工业社区共同体”,致力于建设稳企业、助发展的“红色引擎”,持续探索基层服务企业新模式。
 
  街道党委副书记董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搭建临时支部,组织党员施工在一线、建设在一线,就是想探索一条党员助推园区管理、企业发展的工地党建之路。年内,我们将尽全力建设全省首家 ‘ 工业社区’ 党群服务中心,为1.7万余名园区职工提供优质、贴心的保姆式服务”。
 
看“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坚守的样子
 
  “叩叩叩……”有这样一双手,指关节都已泛红紫色且呈现浮肿,在“你好,我是社区防疫的”沙哑喊声中扣动门板——这是恒祥社区防疫临时支部的党员赵丽萍,这是她今天完成的第229个“敲门任务”。像这样的“任务”,平均每轮检测她要独立完成240个左右,比团队中普通的同事要多完成60户以上。
 
  退役军人牟少军,从4月至今一直坚守在防疫点位上。常常见到他迈着因腿部旧疾而看起来不那么轻松的步伐,眼中带笑的样子;也常常见到检测点外,彻夜停放的一辆黑色私家车里,他在后座搭着毯子熟睡。
 
 
  在瑞祥社区防疫临时支部,顾安莹因手术后遗症,裸眼视力仅0.3,过度劳累的时候眼睛容易红肿,但基层防疫的工作来不得半点清闲,从早晨安排工作、给居民答疑解惑,到晚上摸排网格、汇总数据,她常在后半夜才能回到与办公室相隔仅5分钟步程的家。她在路灯下被拉长的影子,好似无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的缩影,他们心有暖阳、逆光而行。
 
  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生活物资保供是民生服务重中之重。蓬友商贸的3名党员成立了“菜篮子”临时支部,满载新鲜蔬果的移动超市开进社区,单日可满足600余个家庭生活需要,守住了一户户居民的“人间烟火”。今年4月,因疫情原因,单日订货量突增60%,支部党员邹坤作为采购经理,连轴工作30余天,独自负责谈价订货、运货送货,日均驾车往返9趟,确保社区居民每天都能吃上平价菜、放心菜。
 
 
看“安全生产”一线
他们无畏的样子
 
  在安全生产一线,大季家街道机关干部、部分企业党员、第三方公司的20余名党员,联合组建了智慧系统研发临时支部。基于支部党员摸排的6216条安全生产信息,大季家街道在各区市、各镇街率先研发出“海绵消防”防火检查系统和AI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搭建起辖区安全生产智慧平台,以“2+1”技术手段打破了安全生产巡查检查的时空界限。
 
 
  浩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推行“奋斗支部”工作法,坚持将临时支部建在一线,让作用发挥在一线。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安全巡保临时支部,带领支部的党员们主动担起厂区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防爆区巡保任务,实行“3+2+10”工作方式,即7名党员分为3组,分别在12:30、18:00两个时段内连续负责10天巡查,累计开展巡查470余次。
 
  在海上安全生产一线,最苦最累的莫过于海域安防,蓝海临时支部的党员们主动扛起这个任务,他们4人一组,每天沿着辖区岸线维保巡逻,一圈走下来至少要3个小时、近3万步。63年生人的丁忠利是支部里年龄最大的一位,5月的一个深夜,辖区1艘渔船在八角海域受损进水、失去动力,丁忠利接到消息后立刻抄起应急水泵,率先出发,及时保障了船员的生命安全,回程时才发现双手均被意外割破。蓝海临时支部引领党员忠于职守、冲锋在前,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在海上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