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跟党一起奋斗】“奋斗”的底色:“疫”路相伴的“守护人”

发布日期:22-11-13 20:18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晨曦初露,黄渤海新区流调溯源临时党支部正紧张核实着密接人员的轨迹行程,确保黄金时间内切断疫情传播链;灯火阑珊,规上企业管理服务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正在紧盯进口原料的闭环卸货,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平稳运转;星辰漫天,疾控检测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带领检测人员依然忙碌在实验台前,只为检测出当天结果;……乐观、刚毅、温暖、向上的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担当。
 
当好核酸检测的侦察员
 
  “核酸检测是常态化精准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的任务就是当好核酸检测的探头。”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临时支部西部检测基地片区长杨磊说。这个由17名党员组成的临时支部,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便带领检测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为了干好这项手工操作繁多的精细活,支部在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等重点区域,选定4名党员技术骨干担任区片长,强化质量管控。党员采取“1+N”传帮带模式,帮带联系新员工尽快进行工作状态。面对夜以继日的高强度工作,支部灵活开展思政教育、谈心谈话,释放压力、鼓舞士气。在临时支部的带领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从最初的0.48万管提高到8.96万管,截至目前共检测核酸标本178余万管2138余万人,实现无漏诊、无差错、无漏报、无人员感染。
 
 
做好斩断疫情传播的排雷兵
 
  流调溯源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一环,时刻在岗、随时响应是事关快速实现动态清零效果的流调溯源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常态。某日凌晨,专班接到阳性密接人员张某返烟的通报,在张某消极对待流调工作的情况下,临时支部党员快速集结,通宵对张某可能到过的场所进行排查,梳理汇总信息2000余条,兵分四路,仅用2小时完成线索提取工作。一夜未休的支部党员再次出发,排查点位8处、重点人员24名,并迅速采取防控措施。今年以来,流调溯源临时支部共组织开展追阳战役12次,排查各类人员6000余名,积极构建“人员整合、机制契合、数据聚合、手段融合”的工作模式,上溯源头,下追密接,确保重点人员全部在黄金12小时内快速精准高效控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扬起红色旗帜、筑起红色防线。
 
 
保障企业运转的服务员
 
  “物流闭环装卸货路线可算是帮了我们大忙,否则物流受限,我们将面临最高一天超过3500万美元的损失。”某大型工业企业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全区企业面临着巨大的防疫、生产、物流压力。为抓好人员密集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经发科创局60余名党员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成立规上工业管理服务、规上服务业管理服务等3个临时党支部,日均摸排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50余人、检查企业200余家,单月巡查企业超4000余次,真正将疫情拒于工厂之外。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79台出口挖掘机面临运输难题,临时党支部接到企业求助后,连夜核实情况,制定解决方案,以最快速度开出临时通行证,确保货物顺利通关出港。防疫期间,临时党支部先后推出物流闭环装卸货路线等11个创新方案,真正诠释了“党组织在哪里,企业服务就在哪里”,黄渤海新区企业“娘家人”的角色越扮越好、越扮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