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黄渤海新区国奥天地小区:党建“邻聚力” 幸福“零距离”

发布日期:22-11-18 15:4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国奥天地小区现有常住居民1186户,3801人,党员34人,划分3个网格。国奥天地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20年7月建成投用,总面积2000平方米,设置幸福餐厅、红心超市、小区书房等18个功能场所。小区外来人口多,邻里之间相对陌生,为了让“最熟悉的陌生人”真正熟悉起来,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总支带领下,实施“邻里聚力、幸福家园”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程,凝聚邻里亲情,打造幸福国奥。

组织聚力,共筑“红色家园”

  为推动党的组织进楼入户,小区党支部建起了“小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每个网格有1名社区工作者作为网格长兼任网格党小组组长,1名通过市场化招募的购买服务人员作为专职网格员,4名热心小区事务的居民作为助理网格员协助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单位的片区负责人作为兼职网格员参与小区治理,将组织建在居民身边,把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努力实现党支部幸福邻里“百分百”的小目标。

协同发力,共建“融合家园”

  小区党支部积极拓展“小区治理朋友圈”,牵手双报到、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物业公司、热心居民等5个治理好帮手,凝聚治理合力,提升治理能力。为了让双报到单位更好地融入小区、助力治理,建立“部门包社区、处室包小区、党员包楼栋”的“三包”机制,同时通过年初亮项目、每月开展服务、每季度阶段小结、年底前组织开展集中评诺,让报到单位干有方向、做有标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形式,引导8家社会公益组织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慈善等提供服务。与辖区周边53家企业共享空间、时间、物资、知识、技能,让小区治理有搭档、企业发展有力量。发掘选出37名小区先锋达人,建立楼栋长任用退出机制,为治理达人提供3项专属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小区居民参与治理、热心服务。

平台强力,共创“善治家园”

  建立社区、小区、网格、楼栋四级微信联络群,加强网络民情收集,健全网络民智汇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充分利用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职能部门下沉资源,将下沉的12名工作人员聘用为“服务专员”,帮助解决通过“随手拍”等平台反馈的部门对口业务难题。联动福莱山大数据指挥中心,配套建立了“全程听、全程盯、全程考”的“吹哨报到”响应机制,让“小区群众招招手,服务送到家门口”成为常态。

物业给力,共绘“美丽家园”

  指导物业公司将党建工作好、服务质量好、行业评价好、群众口碑好的党支部“四好”工作目标纳入公司发展愿景。联合物业党支部和开发商打造了幸福餐厅,并以房租部分减免换食堂特惠套餐成本价销售,让快递外卖小哥、周边居民在小区吃上称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