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赋能充电 干货满满——烟台市举办全市组织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2-12-07 10:4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组织员队伍业务本领和履职能力,12月1日至5日,市委组织部采取视频形式举办全市组织员培训班,各区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各党(工)委组织科室人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和组织干事共5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突出需求导向  量身定制套餐

  综合考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及参训学员的来源分布、岗位特点等,量身设计“7+4”课程套餐,一方面,针对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城市党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点业务安排7堂专题辅导,帮助学员深刻理解把握党建工作新政策新要求,另一方面,围绕信访工作等实践难题,安排4堂专家授课,深入剖析典型经验,详细介绍应对处置措施,有理有例、干货满满。参训学员普遍表示,这次培训内容很实际,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而且既教理论又教方法,还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给出对策建议,确实有一种思路顿开的感觉,真解渴、真管用、真受益。

信访、网信等部门专家开展专题辅导

掀起头脑风暴  碰撞思维火花

  坚持以研讨促思维更新、以交流促能力提升,培训前2天组织参训学员自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有关制度文件等,梳理列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难题、需要解答的政策疑惑,提报授课老师现场解答。培训期间,采取集中交流和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二十大代表冷晓燕作大会精神宣讲、1名熟悉党建工作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作经验介绍,结业式上5名学员代表畅谈下步推进党建工作思路打算,在思维碰撞中统一认识、启发思路;将学员交叉编入4个研讨小组,利用晚上时间逐人讲措施、谈问题、提建议,让学员们在讨论中领会精神、在交流中分享观点、在争辩中提升认识。

专题辅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效果当堂检验  能力长效提升

  为确保培训效果,培训期间全封闭管理,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管理服务,对学风和培训秩序全过程写实记录。培训开始前,市县分级对全体学员进行摸底测试,培训结束后对同一张试卷开展结业测试,当堂检验培训效果,激发学员学习动力。为常态化抓好组织员队伍业务素质提升,市委组织部统一采购6本常用党务工具书,配发至每名组织员,由各区市采取专题培训、以干代训、知识测试等形式,引导各级组织员全员学政策、练业务,争当党务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

理论授课认真听讲

  龙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刘建兴

  本次培训形式灵活、内容详实、干货满满,有效帮助我们市镇两级干部“蓄能充电”。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重点在三方面攻坚。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守底线”。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复盘党建工作存在弱项,严格抓好整改,特别是对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信访处置等工作,一把不松推动规范落实。二是坚持品牌导向“创示范”。深入推进“丹心港城·先锋龙口”党建品牌建设,靶向农村、城市、两新组织、机关四大领域和过硬支部建设,搭建“五大先锋行动”载体,推动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全面过硬。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强队伍”。结合党建副书记“双周”例会,采取应知应会测试、党务工作讲解、疑难问题答疑等形式,打造政治硬、业务精、作风好的过硬干部队伍。

  福山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负责人 李乐

  本次培训课程可谓“干货满满”,不仅有市组对口领导倾囊相授、兄弟市区横向交流研讨,也有老组工干部现身说法,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在本次培训中也都找到了答案,很“解渴”、很受用。下步,我们将重点把好“三个关口”,扎实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把好“品牌关口”,强化品牌意识,叫响党组织和党员“硬核堡垒·五星争先”党建品牌,全面深化“五星联创”工程,开展“一支一品”建设。二是把好“底线关口”,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如村干部近亲属入党,发展党员“带病”情形、“过大”“过小”党支部等从严从细重点把握。三是把好“落实关口”,以党务督查为切入口,以督促干,切实提升落实质效,以实际行动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莱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员 王金琦

  作为一名组织科工作人员,有幸参加了全市组织员培训班。此次培训非常宝贵、十分及时,从课程设计上来看有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指导性。业务知识的专题辅导,分组研讨的思想碰撞,前辈们经验方法的倾囊相授,使自己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补齐了短板不足,下一步一定将培训过程中的所学所思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

  招远市阜山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曹小童

  此次培训班,对我来说犹如及时雨,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诸多疑虑。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详实丰富,既有理论授课、又有经验分享,既有政策解读、又有业务辅导,既有案例教学、又有交流研讨,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发展党员工作业务辅导,让我对5个阶段的25步骤有了清晰认识,明晰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时间确定。通过学习,使我开阔了思路、碰撞了思想,为我下步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增添了新动力。

  牟平区龙泉镇组织干事 王瑜璠

  这次培训主题鲜明、节奏紧凑、内容针对性强,非常解渴,使刚刚从事组织工作的我对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我也深感肩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本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夯实基础、勤练业务,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保持党务工作者时时有激情、处处在状态的“战斗本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莱阳市古柳街道组织干事 徐金蕾

  本次全市组织员培训班,是党务知识“充电器”,各科室业务能手为我们精彩授课,对党务工作进行全方位梳理,明确党建工作方向;是思想碰撞“加速器”,大家分组研讨,互评互鉴,打开党建工作新思路;是工作进度“助推器”,固强补弱,提质增效,促使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勤思考、出实招。作为一名95后组织干事,我将坚持强基固本练内功,守正创新添活力,拿出年轻人“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工作魄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寻找新突破,实现新提升。

  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党工委组织员 于小杰

  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谋划下,本次组织员业务培训班课程紧密、安排合理。通过各位老师深入浅出的授课,我深刻意识到了基层党建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党建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在下步工作中,我将进一步主动学习,把各项政策吃准吃透,进一步提升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