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漫画】充电桩落成记

发布日期:23-02-21 15:2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民情日记记民需

  莱阳市建立社区网格员“民情日记”制度,推动网格员行走网格巡查访事、固定一天驿站接事、包联小区楼栋问事、主动上门入户办事,精准掌握居民需求,用心记录“民情日记”,能办的立即办,不能办的上报统一办。截至目前,累计搜集民情民意6754条,通过“家园议事会”协商解决了一批停车难、缺少文体活动场所等居民急难愁盼事项,将温情服务送进群众的“家门口”。

  家园议事话家常

  莱阳市推行由网格党支部牵头抓总的“1+6+X”家园议事会制度,即网格党支部书记“1”和专职网格员、物业经理等“6”类固定主体,外加利益相关方、律师等“X”不确定主体,明确议事内容“六议六不议”,灵活采用“廊亭拉呱”“线上议事会”“小区夜话”等多种形式,增加决策民主性。

  广泛动议征良策

  莱阳市明确资产变更、重大活动举办等5类社区治理“动议清单”,网格党支部以入户走访、集体谈话、调查问卷、远程连线等方式,至少听取10名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业主代表意见建议,征求相关主管部门、属地镇街、专业人士的意见,确保决策既符合民意又科学合理。

  高位推进解民忧

  莱阳市成立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委员会,书记、市长挂帅“双主任”,5名市级领导“分兵把口”网格化治理、物业管理服务等专项工作组,高位推动、握指成拳,细化工作例会、治理周报、督导通报、品牌宣传等32条措施,搭建“幸福家园”示范社区擂台,彻底改变以往抓不动、推不动的局面。

  网格督事抓落实

  莱阳市邀请退休干部职工、退伍军人、退休教师、老党员等群体担任“网格督事员”,对网格重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察,社区党支部对办结事项定期回访,了解有无新的意见和要求,确保项目稳妥落地。

  掌上评事聚民心

  莱阳市开通“鸿普hope”APP,公开晾晒民生事项动议原由、进展情况、业主留言等信息,干得好不好由群众来评判。每季度线上评选10个“幸福网格”“红星网格员”,并赋予相应积分,可以在党建超市兑换日常用品,构建幸福传递的微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