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工作动态

烟台举办市派驻村工作队队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3-16 信息来源: 字号:[ ]
 
 

3月9日至11日,市委组织部在山东烟台干部学院举办市派驻村工作队队员培训班。此次培训聚焦驻村帮扶需求,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精准设置培训内容和课程,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介绍+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帮助学员进一步深化对驻村工作的认识,找准方向定位,提升工作能力。

 

专题辅导增动能

邀请上级组织部门,市纪委监委、网信、农业农村、信访等部门的有关同志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信访矛盾工作化解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全方位、多角度帮助驻村工作队员“充电赋能”,增强了驻村工作的能力、底气和信心。

省委组织部张健同志作题为“抓实农村基层党建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辅导报告

市纪委监委李少杰同志作题为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辅导报告

 

市信访局张德健同志作题为“关于当前
农村信访突出问题的研究与对策”辅导报告

市乡村振兴局李东隅同志作题为“奋力建设
农业强市打造更加美好的胶东乡村”辅导报告
 

 

 

经验介绍拓思路

培训班专门邀请优秀省派第一书记和兄弟地市选派的优秀第一书记,通过现场分享的一个个典型案例,共同交流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强村富民、为民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每堂课预留15分钟,参训学员结合驻村实际进行现场提问,授课教师现场作答,一起探讨村庄发展思路。

山东能源集团派驻临沂市沂水县崔家峪镇
北垛庄铺村第一书记尹占山分享驻村经验

临沂市派驻临沭县郑山街道埠前北村
第一书记张康辉分享驻村经验

 

 

实地观摩激干劲

组织学员到市派第一书记帮扶村现场观摩,通过实地看、现场听,认真请教、全面学习第一书记帮扶村在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村庄资源盘活、特色产业培育、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员们带着问题一路看、一路学,不断寻找差距、开拓视野、启迪思维,进一步激发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热情。

组织学员到市派第一书记帮扶村现场观摩

 

 

交流研讨共提升

培训班设置夜间课堂,组织学员围绕“如何做好驻村工作”等主题,分组进行逐人交流发言。大家坐在一起说工作、聊感触、谈体会,将所学、所见、所悟转化为推动村庄发展的思路举措,开阔视野,拓展思维,达到了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疑惑来、带着信心走的良好效果。培训班结业仪式上,12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学习收获,纷纷表示将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把此次学习的丰硕成果运用到驻村工作实践中。

组织学员分组进行逐人交流发言
部分学员在结业仪式上作交流发言

 

公开承诺亮责任

培训结束后,13个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继续深化学习培训班上的内容,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重新梳理确定2023年承诺事项。目前,全市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共确定帮扶事项701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类309项、产业发展培育类306项,计划投资近1亿元。

临时党支部书记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梳理确定2023年承诺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