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追忆峥嵘岁月 致敬战斗英烈——纪念雷神庙战斗85周年

发布日期:2023-02-17 信息来源: 字号:[ ]

纪念雷神庙战斗

85周年

1938-2023

 

这是一座普通的庙宇,青砖灰瓦,苔痕斑驳,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

 

这是一座非凡的庙宇,八十五年前的一声枪响,让它获得了永恒的新生,让它名垂青史。

 

这就是牟平城南的雷神庙。

 

雷神庙战斗遗址内全景

 

 

1938年2月13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战士们,急行军九十余里,为解救胶东人民保卫山河抛头颅、洒热血,打掉日寇扶持的伪政权,打赢了一场气冲霄汉的牟平城解放战役。

 

 

牟平城解放后,胶东特委成员到牟平城南一公里的雷神庙开会,接到消息的日寇将雷神庙包围,展开报复性猛攻,战斗中战士们面对敌人的机枪扫射毫不畏惧,面对敌人的多点进攻,在敌强我弱装备差距较大的情况下,沉着应战!表现出英勇无畏、顽强奋战的英雄气概。

 

 

 

 

 

发现敌情后,我军将庙门封死。日军见正门不好进攻便从侧门向院内扫射,我军防守严密,日军久攻无果,千方百计进入院内,战士们毫不畏惧,沉着应战。天色渐晚,敌人久攻不克,放火烧房,我军坚守阵地一直坚持到友军赶来,伤亡惨重的敌军只得仓惶撤兵,见敌军撤退我军迅速突围冲出雷神庙。

雷神庙战斗中,战士们浴血奋战以劣势装备对抗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强敌,近八个小时的战斗毙伤日寇50多名,取得胜利!

雷神庙战斗场景还原

从雷神庙战斗中涌现出理琪、林一山、宋澄、张玉华、阮志刚、孙端夫等英雄人物。打响第一枪后,从雷神庙战斗走出的战士们,虽然奔赴了不同的战场、不同的岗位,有了不同的责任、不同的经历,但他们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践行着一生为民、矢志奉献的雷神庙战斗精神。

 

 

 

生命可以苍老,信仰永远年轻。85年前雷神庙内的声声枪响,已汇成浩荡铁流,镌刻于百年红色胶东的历史丰碑上。历经革命烽火淬炼的那颗初心,早就融入这片英雄土地的精神血脉,薪火相传,始终未改。

 

 

铭记历史

牢记使命

(供稿: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