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大海阳社区党委:组织起来,打造“1+3”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

发布日期:23-03-30 12:2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了样板党支部选树工作,命名120个党支部为2022年度烟台市市级样板党支部。自3月30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烟台市市级样板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市级样板党支部典型事迹,今天刊发第1期《大海阳社区党委:组织起来,打造“1+3”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

  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始终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探索打造“1+3”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将群众组织、党建资源、社会组织组织起来,探索形成“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大海阳工作法”。

★把群众组织组织起来★

激发“内力”,实现“一呼百应”

  大海阳社区党委注重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意识,让党员带动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常态。

让组织扎根于群众

  将社区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2个党员家庭服务点,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服务点”进楼入户的组织体系,将社区2528户群众一户不落地组织起来。实施“一格一家”行动,依托网格抓管理、抓和谐、抓环境。推行“一格一账”机制,在每个网格建立一本“民事账本”,对网格内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登记造册,跟踪解决。开展“一格一品”创建,鼓励网格结合实际,探索有特色、有实效的群众工作法,培育出“邻里盛惠”等一批群众工作模范网格。

党员在党员家庭服务点学习

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面向社区“一老一小”,成立“壹家生活社区厨坊”“壹家小饭堂”,组织社区党员群众每天为180多名高龄、失能、孤寡、独居老人和学龄儿童制作午餐,提供服务。成立社区公益项目孵化基地,先后培育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众爱公益发展中心等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服务群众活动100多场次。

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接学生到壹家小饭堂午休

紧紧依靠群众抓治理

  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挖掘有管理经验、热心社区事业、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党员群众带头人,成立群众协调工作站、文明养犬协会等34个群众组织及志愿服务队,带动2100余名群众志愿者参加社区服务。

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把党建资源组织起来★

善于“借力”实现“八方来援”

  大海阳社区党委通过发挥轴心作用,“撬动”周边党建资源,通过推动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产业链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打破行政壁垒,解决许多社区自身办不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大事难事。

共解群众难题

  推行“五方联席”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议事例会,每季度举办一次民主听证会,共同讨论决定涉及各方利益的重大事项。建立项目认领交办机制,采取党员主动认领或社区定向交办的方式,抓好项目分解,按期推进解决。

双报到单位为民服务项目

共聚服务资源

  社区党委发起成立“壹家生态党建共同体”,吸纳农村、机关、国企等7大领域47个党组织为成员,并建立全省首家社区党建基金,实现各方资源精准对接、互通有无。目前已累计筹措使用资金51.84万元。

壹家生态党建共同体为民服务清单

共同激励发展

  建立“一封信、一面旗、一上门、一表扬”机制,通过发表扬信、送锦旗、登门拜访等方式,向参与社区建设、给予社区帮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每年评选“双报到”优秀服务团队、服务先锋和服务项目,真正做到小社区撬动大资源。

表扬“双报到”先进单位

★把社会组织组织起来★

巧用“合力”实现“专业服务”

  大海阳社区党委不断加大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力度,通过引进专业力量,引导本土社会组织逐步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实现专业的事由更专业的组织去做。

对内培育孵化“草根”组织

  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社区公益项目孵化基地,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挖掘社区服务人才,培育孵化群众组织,先后培育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众爱公益发展中心等27个社区社会组织,近年来累计从各级公益创投活动中争取资金157万元,开展公益性活动100余场,惠及群众6000余人。

举办“爱在17”老人集体生日会

对外大力引进专业力量

  率先开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为补充、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保障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建立高校社工实训基地,引进专业高校社工机构2个,实行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社区党委在山东省首届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被授予“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

红色文化情景剧小剧团

夯实社会组织党建阵地

  采取设施、信息、资金相融合的方式,实现场所、设施、资金共享共用,开放壹家公益坊、壹家学习堂、壹家功能厅等21个功能场所,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服务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建立红色先锋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将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全过程,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社区生根发芽,构建一条完整的“红色先锋”社会组织党建生态链。

华声朗诵驿站在壹家广播站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