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南庄村党支部:支部领航添动力 产业兴村聚民心

发布日期:23-03-30 17:0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了样板党支部选树工作,命名120个党支部为2022年度烟台市市级样板党支部。自3月30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烟台市市级样板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市级样板党支部典型事迹,今天刊发第2期《南庄村党支部:支部领航添动力 产业兴村聚民心》。

  福山区门楼街道南庄村党支部以领办合作社为“主路径”,重构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联结纽带,蹚出了一条“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振兴之路。村党支部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称号,党支部书记被授予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

党群同心打赢“翻身仗”

  南庄村是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行政村,过去村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甚至有“有女不嫁南庄村”的说法。2009年,在外能人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群众逐步改变了村庄落后面貌。

  突出治“乱”,历史上的南庄不仅贫穷落后,而且内斗成风、上访不断,根本没心思搞发展。针对这种混乱局面,新任党支部书记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破解矛盾的关键,建立健全晨会议事制度,每天上午组织召开村“两委”成员碰头会,安排当天工作,研究重要问题。建立村干部定时坐班和轮流值班制度,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两委”班子战斗力显著增强。针对党员队伍矛盾突出问题,党支部书记集中利用3天时间挨家挨户拜访了全部党员,听取想法和意见,邀请村内德高望众的乡贤和村“两委”成员针对性做党员思想工作,有效化解党员矛盾纠纷。

村“两委”成员共同探讨发展思路、走访党员群众

  突出治“散”,班子面貌改变了,如何凝聚群众合力成了关键。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开展多轮大走访、每周召开民情恳谈会,听取群众意见。针对散葬坟较多、占用大量土地的问题,村党支部做出了集中管理村内散葬坟的决定,面对村民的质疑和不理解,村“两委”成员带头迁坟,党员包干到户,分片联系群众,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仅用2个多月时间,便将全村470口散葬坟全部迁至村西公墓,群众看到村党支部如此有战斗力,人心又重新凝聚起来,改变了“一盘散沙”的局面。

带领党员群众开荒、迁坟

  突出治“穷”,有了发展共识,但从哪突破呢?面对村内无启动资金、无集体资产、无优势资源的“三无”现状,村党支部发出“动员令”,号召向荒山要土地。全体党员义务出工,自愿参与垦荒拓田,在党员的感召带动下,100余名村民也纷纷加入垦荒队伍。挖掘机等重型设备无法作业的险陡区域,村民们就用铁锹一铲一铲挖,全凭人力开荒,在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仅用半年时间,就开辟荒地140亩,外运渣土1.2万方,栽种大樱桃7000多棵,把荒山荒地变成了致富宝地,挖掘出了村庄发展的第一桶金。

整合闲置资源设置功能区

转型升级拓宽“致富路"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南庄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魅力南庄”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垫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入股,确保全体村民应入尽入、一个不丢,入社率达到100%。

  壮大主导产业。南庄村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成立了南庄科技服务队,曾培育出大樱桃新品种,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村党支部结合土质现状,决定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将现代农业设施化栽培作为主导产业。利用开荒迁坟“挖”出的集体土地、群众流转的土地等共计700多亩,投入1000余万元,种植大樱桃、苹果、桑葚等各类经济作物2万多棵。

实施大樱桃设施栽培实现增收

  规范运行管理。农业种植有了收入,党支部围绕如何科学管理、规范运营进行了深度探索,在合作社下设综合开发、采购、财务3个部门和6支生产队,安排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统筹管理,逐步实现“专业化管理”。建立健全合作社规章制度,强化章程审核、股权划分、收益分配、社务公开、财务管理等全程审核,实行财务独立核算,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转。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训基地和章程

  推动多元发展。在第一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将目光投向长远,以打造乡村旅游度假村庄为目标,依托紧依水库、背靠东山的地理优势,对“魅力南庄”项目进行深层次规划,打造集山上观光休闲和山下民宿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今年以来,进一步探索市场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方式,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围绕“乡村振兴直播电商”与“新农人培训”两大业务板块开展全面合作,开展暖棚大樱桃直播带货,带动村民增收。

线上招商推介会推介高品质农产品

惠及民生共享“发展果”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的初衷就是通过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南庄村党支部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村民生活的持续改善,聚焦村民“吃、住、行、游、娱、购”需求,在基础设施优化、民生工程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为群众打造幸福家园,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村庄面貌展新颜。经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每年拿出合作社30%集体收益专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8000平方米,安装路灯85盏,建设5000平方米的樱之恋广场,高标准打造集党员活动、学习阅读、文体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群众从事农业生产的上山路硬了,交通出行的路灯亮了,晨起锻炼、跳广场舞,从此也有了好去处。

基础设施更完善

  安居工程惠民生。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南庄村依托在街道驻地的有利优势,主动争取,纳入城郊村庄整体改造提升项目。村党支部为解决居民安置的后顾之忧,采取房地产开发捆绑集中安置模式,先期投入3000万元,开发6栋居民住宅楼,老百姓通过宅基地换楼房,实现南、北两个自然村集中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居住环境更优化

  文化涵养赋新能。引导村民组建舞蹈队、锣鼓队、戏曲队5支,积极参与大樱桃节、秧歌进城、民俗庙会等节庆会展。组织开展重阳节孝亲敬老、三八妇女节等活动,每年开展党建引领传统文化活动10余场。每年评选文明户、好媳妇、道德模范和美丽庭院各6户,倡导树立优良家风和文明乡风,打造新乡贤文化,弘扬向上、崇善、爱美的正能量。

文化活动更精彩